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炎热夏天,养宠物需要警惕这两件事
2020-08-03 17:2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仅一周的时间,泰州京阳宠物医院院长林阳阳就接连收治了几例宠物肾衰竭的病例,其中有一只狗狗还不到2岁。看着主人哭肿的双眼,林阳阳心里也是一阵苦涩。她说,肾衰竭是老年宠物不得不面对的病症。但近年来,患上这类疾病的宠物越来越年轻化。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林阳阳告诉记者,年轻宠物导致肾衰竭的状况,多半因饮食。眼下正值炎热的夏天,宠物主人们更要格外警惕。

“首先,我们要防止‘病从口入’,有的食物宠物是绝对不能吃的,哪怕一点点都不行。”林阳阳说,8月份葡萄大量上市,一串葡萄吃下去,狗狗就会出现尿血的症状,对其肾功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些宠物主人缺乏相关的养宠知识,有些则对宠物过分溺爱,认为吃一点应该也没关系。“尤其是侥幸心理非常不可取,有些疾病来势汹汹,甚至来不及救治,宠物就会失去生命。”林阳阳说,芒果、牛油果、菠萝以及水果的核、籽,最好都不要给宠物食用,特别是不能给狗狗食用。

此外,环境也是导致宠物器官提早衰竭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对猫。林阳阳说,猫更容易出现肝胆胰器官衰竭,初期表现为尿闭,即它们不正常排尿了。她建议宠物主人要留意家里的驱蚊方式。

据悉,电热蚊香液、蚊香片、杀虫气雾剂、盘装蚊香等主要成分是各类拟除虫菊酯。菊酯类的驱蚊产品对大多数脊椎动物(比如人类、狗等),是相对比较安全的,但对于猫来说具有一定毒性。这是因为猫的体内缺乏萄糖醛酸酶,从而导致它们进行肝脏解毒代谢的能力比较差。同时有证据表明,菊酯类药物会在神经组织中积累。不少这类产品会在使用说明上注明“不建议养猫家庭使用”。

那么养猫的家庭就不能用化学手段驱蚊吗?林阳阳说,她自己家有小孩子,同时也养了猫,她选择用婴幼儿可接受的驱蚊产品。“可以优先考虑蚊帐、电蚊拍等物理驱蚊法。”林阳阳说。

由于猫狗特别能隐忍身体的不适,且又不能开口表达,等到它们出现精神不振、发烧等明显的临床表现时,往往已到了无法根治的阶段,需要“砸钱救命”。林阳阳建议,宠物主人要多了解正确的养宠知识,对家人进行相关教育,注意环境变化对宠物的影响,以及定期体检,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

记者 朱虹 文/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