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圩公用码头首船靠泊成功
2020-07-07 10:2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七圩作业区公用码头全景。敏丽 纪刚 春良摄

6月30日,地处长江泰兴虹桥段的泰州港泰兴港区七圩作业区公用码头彩旗招展、喜气洋洋,满载货物的“鸿旭和畅”号万吨级海轮顺利靠泊,标志着该公用码头完成首船靠泊试机,初步具备运营生产能力。

泰州港泰兴港区七圩作业区公用码头,总投资13.9亿元,由中国铁建港航局与虹桥工业园区合作共建,被列入国家财政部和江苏省PPP示范项目,共计使用长江岸线689米,建有1个7万吨级散货专用泊位、1个4万吨级件杂货泊位和1个1万吨级件杂货泊位,水工结构均按照靠泊10万吨级船型建造,设计年吞吐能力605万吨,计划于2020年底正式运营。

长江岸线是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近年来,泰兴对长江岸线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划出50%的长江岸线建设“生态走廊”,实行永久性保护,并依法关停“散而乱”的小码头、小船厂,腾出岸线资源建设公用码头。

“七圩公用码头项目,是泰州积极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性开发长江岸线资源,以实际行动让‘黄金岸线’在保护中实现‘黄金效益’的具体体现。”中国铁建港航局泰兴港务公司董事长符冠鹏说,工程在合理开发利用长江航运价值的同时,兼顾长江生态湿地环境保护原则,采用高桩梁板式码头,不会影响长江湿地河床的地形地貌和现有湿地现状。

项目开工建设3年来,参建单位聚焦质量安全,严格过程把控,不断创新机制,特别是今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制定专项复工复产方案,优化施工计划,科学分班作业,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顺利完成了水工部分交工验收,为港口进入运营期奠定坚实基础。

该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利用常泰过江通道建设以及锡常泰一体化发展带来的大物流机遇,依托中国铁建品牌优势和平台,整合长三角特别是锡常泰货物资源,实现江海大联运,打造长三角地区物资集散中心和东部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进一步发挥港口物流对人才、技术、产业、资金的集聚作用。“码头可以为周边园区企业降低20%至30%的物流成本。”中国铁建港航局泰兴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高能说。

目前,泰兴市政府和中国铁建港航局已将该码头列为长江经济带中下游地区重要的节点码头群重点规划建设,预留了规模升级空间,未来将配套建设保税仓、海关、边检等机构,通过港区物流核心业务带动相关产业,实现规模的快速拓展和效益的显著提升,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专业港口。

泰兴市虹桥镇党委书记成文蔚表示,七圩公用码头项目正式运营后,有助于将江海联运优势快速转化为区域竞争的比较优势和特色产业发展的物流优势,为虹桥工业园区现代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及新一代智能交通装备、绿色智能装配式建筑等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便捷的物流运输条件,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记者 敏丽 通讯员 东峰 纪刚 雪松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