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方位发现泰州之美,多角度讲好泰州故事
2020-06-24 10:0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1日,泰州至上海动车组正式通车。为迎接这一盛事,让上海各界人士深入了解泰州,泰州市举行“上海媒体泰州行”活动。21日至23日,20多家上海主流媒体深入泰州市企业园区、景区、古镇,以全新视角发现和捕捉泰州发展脉搏。

“活动行程安排丰富紧凑,两天一夜的采风,让我对泰州人文底蕴、生态旅游、产业发展、风土人情都有了详细的了解。”解放日报记者朱凌君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泰州的沟通与联系,加大对泰州的关注和观察,挖掘好泰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创新经验,全方位发现泰州之美,多角度讲好泰州故事。

底蕴深,尘世幸福多

在梅兰芳纪念馆,新民晚报刘征非常认真地聆听导游的介绍。“虽然我是第四次来泰州,却是第一次参观梅兰芳纪念馆。”刘征说,他这次不仅欣赏到富有泰州特点的园林建筑,还看到梅兰芳生前的大量活动照片和实物。“泰州戏曲文化氛围浓厚,上海也有很多京剧票友,以后可以多开展两地票友联谊活动,增强两地文化交流。”

“天下盐税,两淮居半;两淮盐税,泰州居半。”走进江苏盐税博物馆,源远流长的盐税文化扑面而来。

“盐税博物馆史料和物件丰富,全方位展示了泰州盐税文化的繁华岁月。”中国旅游报范婷婷一走进馆内,就开启了狂拍模式,北宋熙宁年间煮盐用盘铁、元代银锭、运盐牛车、清代《运盐执照》……纷纷成为她镜头下的主角。

媒体团落脚在稻河古街区一家民宿,上海证券报吴文锋对这闹中取静的居住地赞不绝口。“民宿建筑很有特色,青砖黛瓦,古井老宅,穿梭巷间还能闻到淡淡的香茗与咖啡味,历史风貌与现代生活有机融合,既留住了过往的积淀,又保持了文化的延续。”吴文锋说,这就是泰州人的幸福生活。

吴文锋曾在泰工作5年多,因工作需要常出差上海、南京。“近几年,泰州在交通设施上投入很大,城市快速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和上海的动车通车后,能更高品质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吴文锋说。

对商务人士,便利交通是最大的幸福。对于吃货来说,美食的诱惑更大。当服务员端上一笼笼的豆沙包、秧草包、蟹黄包、虾仁蒸饺、马兰头烧卖、蔬菜汤包,还有鱼汤面、烫干丝、绿壳鸡蛋时,喜马拉雅电台的张晴都傻眼了:“你们的早茶也太丰盛了。”

大快朵颐后,张晴在朋友圈发布: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且泰州的早茶,实名建议喜欢吃的小伙伴们来泰州!不管是品类还是口味,都是饱了眼福和口福,太满足啦。幸福真的不过一顿饭~

发展快,支柱产业给力

10多年时间,中国医药城拔地而起,并以飞速发展引来世人瞩目。

在中国医药城,上海媒体团参观了泰州医药博览馆、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详细了解中国医药城的建设情况及产业发展成就,以及沪泰两地的互通发展。

“泰州和上海的互动非常多,很多药企会把研发和销售放在上海,把生产放在泰州。我们这次想以中国医药城药企发展,以及与上海的联系为主题,做一个2至3分钟的电视专题报道。”东方卫视楚华对泰州的大健康产业非常感兴趣,听到现场解说员介绍硕士生物、泽成生物在疫情期间的亮眼表现,立即要求接洽企业深入采访。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看着气派的厂区门头、美轮美奂的龙凤堂建筑,上海媒体采访团连连惊叹。“太壮观了,扬子江药业总部看起来不像厂区,更像景区,环境美、建筑美,生产环境好,产品也更让人放心。”国际金融报潘洁表示,在疫情期间,扬子江药业集团满负荷生产,源源不断向防疫前线输送“枪支弹药”,也体现了企业担当,展现了泰州形象。

媒体团还参观了新浦烯烃(泰兴)有限公司和格林美(江苏)钴业有限公司。“建成世界第一个钴主题工业博物馆,格林美将产业衍生,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旅游基地,旅游+,让工业资源‘活起来’,也进一步打响了自身品牌。”静安区融媒体中心黄竞竞表示,工业旅游既是传统工业的补充发展,也是传统旅游的创新开发,他建议企业可以将参观、互动、休闲等结合在一起,增加“留客”的基础。

穿过面积广阔的厂区,走上宽百米的大型船坞,一边是江水滔滔,另一边是正在组装的数十万吨巨轮。在江苏新时代造船厂,民生周刊张鹏云听介绍说从生产设计、预处理、船体加工、分段涂装、预舾装总组、船坞合拢、码头舾装到交船,一艘船的全流程操作只要10个月就能完成,很是震惊。“泰州造船不仅体量大,而且技术先进,不愧为造船大市。”张鹏云表示,泰州几大支柱产业都很给力,“硬核支撑”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好,旅游资源丰富

泰州新晋的几个网红打卡地:泰兴长江生态长廊、靖江音乐花海公园、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都成为媒体团的热议点。

投资近百万打造“长江断流文化廊”;腾退长江岸线,打造生态景观;废弃滩涂造林,打造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新的旅游景点……“泰州在生态上的投入非常有魄力,而且这跟国家提倡长江大保护的理念非常契合。”澎湃新闻邱海鸿认为,泰州一系列的生态保护举措效果正逐步显现,可继续加强周边产业的开发,形成规模,吸引更多的游客。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溱潼走出了以李德仁、李德毅、李德群为代表的院士、专家。媒体团一到溱潼古镇,就被古镇独有的书香氛围所吸引。别具一格的古镇建筑,深巷雅居、麻石铺街、老井当院、九曲十八弯的小巷,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莫道江南花似锦,溱潼水国胜江南。在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湖幽水静、空气清新,让人心旷神怡。“这个地方太美了,泛舟于溱湖之上,整个人都安静下来,让人来了就不想走。”微上海金俊杰说,来到溱湖实地,真正是如同置身于沁人心脾的天然氧吧。一路走下来,感觉泰州是生态环境很美,又有这么丰富的旅游资源,回去后一定向更多的上海市民进行推荐,让他们也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来泰州让身心度个假。

虽然雨水一直不停,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媒体团的热情。在兴化李中水上森林景区,大家撑着伞,一起徜徉在绿色中。“在这儿真正让我感受到了‘船在林中游,人在画中行’的意境。”新闻晨报荀澄敏说,第一次来泰州,没想到会亲身感受到这么多的美景。虽然雨有点大,但是却给人一种雾蒙蒙的感觉,也是另外一种美。期待下一次再来泰州,带上朋友一起体会下晴空下的水上森林。

沪媒记者拍摄厨师手工切干丝。

沪媒记者在溱湖风景区采访。

沪媒记者在医药博览馆拍摄。顾俊摄

记者 顾海燕 顾佳 张筱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