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溱湖湿地公园喜添18头麋鹿宝宝
2020-06-22 10:2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小麋鹿跟着父母奔跑。许大才 钱宏斌摄

今年4月至6月,溱湖湿地公园喜添18头麋鹿宝宝。至此,溱湖湿地公园已有126头麋鹿。

溱湖麋鹿饲养员邹萍萍介绍,今年是自1992年麋鹿回归溱湖以来,溱湖麋鹿产仔最多的一年。目前,小家伙们均平安健康。

连日来,在溱湖参观的游客,时常看到有小麋鹿跟随麋鹿妈妈在湿地丛林中奔跑。小麋鹿们活泼可爱却又十分胆小,紧跟着麋鹿妈妈寸步不离,好奇地打量着这个世界。

邹萍萍说,每年六七月份,是麋鹿的发情期,公鹿要相互挑斗,争夺“王位”。“鹿王”产生后,母鹿会跟着它,并与其它公鹿“断舍离”。其它公鹿要是有“非分之想”,就会遭到“鹿王”的驱逐。只有“鹿王”才有资格与所有的成年母鹿交配,生子育女。

母麋鹿怀孕六七个月后,肚子渐渐隆起,从此往后,便喜欢独自散步,不再跟着鹿群戏逐。怀孕八九个月后,大腹便便的母麋鹿喜欢远离鹿群,独自躺在地上,过着清静的生活,像是在为分娩养精蓄锐。麋鹿跟人一样,也是“十月怀胎”,每年七八月份怀孕,次年四五月份产下小麋鹿。今年,6月份降临的4头小麋鹿,时间比往年偏晚了约半个月。

母麋鹿分娩前也有征兆,常走到偏僻的一隅,躺在地上,一会儿坐,一会儿爬,显得很烦躁。母麋鹿都是在黑夜中悄悄分娩,因此常会在第二天早晨带给饲养员一个惊喜——地上多了一头悠然自得的小麋鹿。

小麋鹿喝上一个月的奶后,就能长到七八公斤,此时,母麋鹿就逼着小家伙去“适应社会”。如果小麋鹿旧习难改,仍像往常一样跑来喝奶,鹿妈妈就会用嘴推搡对方。小麋鹿多次遭拒后,只好走向沼泽地去寻找食物。刚出生的小麋鹿,身上有铜钱般大小的白斑点。三四个月后,待小麋鹿身上的白斑褪尽,鹿妈妈就对孩子再也“不闻不问”了。从此,小麋鹿开始过上独立的生活,三年后“长大成人”。麋鹿的寿命约为20年。

据介绍,麋鹿喜欢生长在沼泽地带,每头麋鹿要有40亩以上的草地作为生存空间。麋鹿爱吃草,如河里的水花生、地上的青草,都是麋鹿的“美食”。溱湖的生态环境完全符合麋鹿的生活习性。溱湖风景区的麋鹿除了喂食青饲料外,还喂食麸皮、玉米、稻糠等。

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李荣圣介绍,麋鹿属世界级珍稀保护动物,为中国一级保护动物。据《麋鹿生境考察》记载,溱湖地区是麋鹿的故乡。与此相印证的是,从这一地区出土的麋鹿化石较多,在全国也较为典型。

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沈小静 顾继红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