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公安局多措并举重实效 夯基固本树品牌
2020-06-12 11: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泰州讯 近年来,泰兴市公安局立足本地实际,不断完善基层基础工作机制,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网格化社会管理创新,深耕信息化建设等实效举措,夯基固本打造特色品牌。

数据显示,该市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已连续三年下降,今年1—5月份,降幅达41.5%,社区民警知晓率、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分别达92.3%、96.2%,多个自主科技创新应用项目在公安部、省公安厅获奖,2019年有60个单位、411名个人立功受奖,该局综合绩效连续2年位居泰州“三市四区”同序列公安机关第一,连续4年获评“泰兴十佳人民满意单位”。

完善机制,统一工作“度量衡”

6月2日,泰兴市公安局公布了1—5月份该局社区民警工作情况排名表,排名前十的不仅有城区派出所的民警,还有农村派出所的民警,相差的分值很小。这是该局今年第5次发布排名表。

通过多年的考核,泰兴市公安局发现,农村派出所民警因为“资源”有限在考核中“很吃亏”。针对这一现象,该局始终把“重基层打基础”摆在各项公安工作的首位,并摸索出民警“每日小结”、派出所“每周自查”、业务部门“月度讲评”、局“季考核”、“年排名”的工作机制。

该机制规范、统一了基层基础的工作“度量衡”,重点考核民警的工作实效,考核结果计入单位的考核总成绩,并将其中60%的考核权限“下放”到派出所,在统一标准和要求的基础上,赋予各派出所一定的“自由裁量权”,让派出所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细化量化各项基层基础工作,避免了“贪大求全”和不切实际任务指标,逐步形成了工作任务由上至下逐级分解,工作成效由下而上逐级汇总的“循环”运作模式,在整个“循环”的各个环节,派出所和民警所处的“位置”和“差距”一目了然。

同时,泰兴市公安局严格落实考核结果运用,以实绩量人、用人、激励人。近三年来,该局152名社区民警中,有36名民警跻身“泰州十佳社区民警”“泰州五十优社区民警”,其中,5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1人(次)受到嘉奖,两个派出所、两名民警获评泰州“枫桥式派出所”“李树干式民警”,该局打造的“警网格融合”工作体系,获评泰州市2019年度“十佳服务”品牌并被推广。

科技助力,“码”上减负增效能

5月中旬,泰兴市公安局督察民警来到滨江派出所辖区,用随身携带的警务移动终端,随机扫描了十户居民的“二维码”,根据终端显示的内容,民警对这十户居民进行了走访,户主信息、家庭成员情况、房屋是否出租、承租人情况等一一对应,无一差错。

泰兴常住人口116.3万,流动人口10.34万,警力占比不足万分之八,警力不足一直是困扰和制约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何有效地缓解基层警力不足的现状,泰兴市公安局借助科技手段,自主开发应用软件,助力基层民警减负增效。该局利用现有的软件平台,先后投入专项研发经费100多万元,开发了“居住证”、“一标三实”、入户调查等14个应用APP,并筹措200多万元,为所有一线民警配发4G移动警务终端,数据可实时上传和下载,实现了现场查询、现场采集、现场维护、自动同步的目标。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局以依托“二维码”门牌APP和群租房管理等软件,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总推送人员信息82561条,梳理、核查重要涉疫线索19041条,重点人员22352名,协助医学隔离观察21325人,集中隔离4533人,无一疏漏。

同时,基于省公安厅“蓝信”平台,开发出了派出所“勤务管理”APP,将勤务流程、数据源、装备、档案等各项警务资源有效整合,实现了“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过渡,派出所管理效率、效能提高数倍,此项工作获评泰州市科技强警三等奖。

泰兴市公安局在虹桥、滨江两个派出所试点“二维码”门牌系统,将位置信息、治安防范宣传、流动人口及房屋出租自主申报等功能融入系统,实现内外网数据的实时无缝对接、闭环处理。目前,该局已制作安装“二维码”门牌3.4万块,接受自主申报房屋出租、流动人口信息5700多条。此项工作已在该市全面推广。

树立样板,隐患清零助发展

数据显示,泰兴全市共有群租群住房639户,居住人数15240人。

该市虹桥镇九圩村是某造船公司所在地,该村及周边用违章搭建的泡沫夹芯板、彩钢瓦群租房面广量大,仅造船公司就有38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在该村居住,环境脏乱差,治安复杂,安全隐患突出,被上级挂牌整治。

泰兴市公安局抓住春节休假、节后防疫、外来务工人员延迟来泰的“窗口期”,协调综治、住建、供电等10个职能部门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对占全市群租房总数一半以上的虹桥镇开展集中整治,对安全隐患限期清零,并依托“新虹桥人之家”在该镇打造样板房,试点群租房标准化建设,制定“畅通消防通道、保证厨房空间、统一电路安装、配备消防器材、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桩、制作二维码”等六项统一的标准。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容纳300多人的26间样板房一次性通过安全验收并交付使用。由此形成的,操作性强的安全标准也通过现场会的形式在泰兴全市推广。

截至目前,泰兴市公安局累计开展联合检查50多次,依法依规对39个单位(房主)私自违规改造、改建行为进行处理,21家单位、18名房主受到行政处罚,办结各类治安案件39起, 567处安全隐患已经全部清零,全市未发生群租房安全事故,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另据了解,该局自主研发的基于寄递物流大数据的流动人口、群租房自动分析研判平台已进入模拟测试阶段,预计今年6月底前可上线使用。(陆裕顺 李连锋)

标签:工作;度量衡;公安局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