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北郊有一处“鸟天堂”上千只白鹭结对翻飞
2020-04-16 16:5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一群白鹭在空中盘旋。

◀大群白鹭栖息在一棵树上。

胡桂材摄

满目金黄的芦苇荡、连片绿油油的小麦地、香气扑鼻的油菜花、环绕垛田的清澈河水……海陵区北郊华港镇下溪村西北角,走入其中你仿佛置身于一处风景优美的“世外桃源”。近十年来,大量野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逐渐成为鸟类的天堂,尤其是每天傍晚和黎明时分,上千只白鹭结对在垛田上空盘旋,更是成了一道特别的景观。

这处被当地人称为“龙尾”的地方,位于下溪村等三村交界处。这是一处四面环水的“小岛”,远远看去,芦苇沿着河岸将“岛”围成一圈,“岛”上树木丛生,高大的乔木和低矮的灌木丛,为鸟类繁衍生息创造了极佳的环境。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外出觅食一天的白鹭,三五成群从四面八方纷纷往“岛”上聚集。“领头归林的白鹭不会轻易落在枝头栖息。它们会在天空盘旋一圈,确定地面没有危险后,才会落在它们经常栖息的地盘上。先来的白鹭落脚的地方一定会是一个制高点。后来的白鹭群,则会跟着大部队集体降落。”下溪村村民高山说,如果白鹭发现有人类活动,超出它们的警戒范围时,它们便会逐步向远处撤离。

随着夕阳慢慢落下,“岛”上的白鹭越积越多。树上都是白鹭纤细的身影,“叽叽喳喳”的鸟叫声此起彼伏。

高山家的油菜地就在“龙尾”的地域中。高山说,“岛”旁边的土地大多有人种植,但由于此处离村民住所较远,所以大多种植油菜、小麦等便于管理的农作物。通常是种植、采收的季节才会有人来。平时很少有人来打扰白鹭的生活。

以前这里并没有白鹭。十多年前,高山的父亲在“小岛”南侧种下一片白杨林,从那时起,慢慢开始有白鹭来此栖息。后来白杨林被砍伐,白鹭逐渐北迁至隔壁的“岛”上安家。

这些年,这里白鹭越来越多,远远看去它们栖息的树枝都被鸟粪染成了白色。村民们也已习惯了这帮特殊“客人”的存在,开始有意识去保护它们,让它们在此自由自在繁衍生息。

下溪村地处水乡,四周水域面积大。白鹭以各种小型鱼类为食,也吃虾、蟹、蝌蚪和水生昆虫等,四周随处可见的鱼塘、蟹塘,还有一处几百亩面积的藕塘,这些地方都为白鹭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

下溪村螃蟹养殖户田先生说:“每天都有白鹭在蟹塘边觅食,尤其是蟹塘干塘的时节,更是聚集了大量白鹭来蟹塘边觅食。它们虽然会对螃蟹养殖造成一些影响,但它们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我们养殖户从来不会伤害它们。”

除了白鹭,“岛”上还有夜鹭、灰鹭等多种鹭鸟。“岛”四周的水荡里,还栖息着野鸭、翠鸟、红嘴黑水鸡等多种水鸟。

“这里是我们海陵区少有的野生鸟类栖息地,我们会共同维护好它们的生存环境。”下溪村村支书潘应彪说。记者胡桂材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