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市滨江镇蒋榨村:七旬侄女照顾残疾姑妈三十载
2019-10-25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泰州讯(曹济兵)因为父亲临终前的嘱托,泰兴市滨江镇蒋榨村七旬老人杨玉兰日夜照料年近九旬的残疾姑妈,30年不离不弃,在当地传为佳话,她的事迹先后被《扬子晚报》《泰州晚报》报道,连续两年被评为滨江镇优秀共产党员。

  悉心照顾,侄女不离不弃坚持30年

  早晨6点起床,为姑妈翻身,换尿不湿、床单,擦洗全身。8点煮早饭,然后一勺一勺地喂姑妈吃饭、吃药,清洗床单。10点半左右,给姑妈和家人做午饭。11点半,第二次给姑妈换尿不湿、擦洗身子以及喂午饭。下午5点,第三次给姑妈翻身、擦洗、换尿不湿,喂晚饭、吃药。夜晚,陪着姑妈睡在同一个房间,半夜给姑妈翻身、擦洗、更换尿不湿等。

  这是杨玉兰一天的任务,30年来,周而复始,但她照顾姑妈的决心从来没有动摇过。

  杨玉兰今年70岁,是泰兴市滨江镇蒋榨村村民。她的姑妈杨雪珠,今年88岁,先天性双脚残疾。自打杨玉兰记事,就有这样的印象——姑妈不能行走,绝大多数时候躺在床上,如同婴儿般,生活起居全靠家人照料。尤其最近10年,姑妈除了一只手和颈脖以上可以活动,其他部位均僵硬得不能动弹。

  父亲临终前嘱托:家搬到哪儿姑妈带到哪儿

  记得30年前,杨玉兰的父亲杨步鳌即将离世,他将女儿叫到床前,拉着她的手,用几乎是不容回绝的语气对她说:“女儿啊,我快不行了,再也不能照顾你姑妈了,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了。我有兄弟,你是小辈,按常理不应当你来照顾她。但她终身没有出嫁,与我的关系也最好。她脾气不好,跟了其他人过日子,我不放心。你就把她带到你家去吧。”

  当时,杨玉兰不容思考,一口答应了父亲。从此,不论是住在乡下,还是住在城里,家搬到哪里,姑妈就跟到哪里。

  其实,起初杨玉兰一家也相当困难,她上有公婆,下有三个孩子,其中两个女儿,最小的儿子当年才4岁。她在村里工作但收入不高,全家人的生活主要靠丈夫屈明泉在外地打工维持。将姑妈接过来,经济上的困难还可以克服,关键是长年累月得有人照料。

  既然答应了父亲,就要做得到。杨玉兰这一做就是30年。

  无微不至树榜样,子女接过“孝敬棒”

  长年卧床,导致姑妈的身体虚弱,生病是常有的事,心脏病、胃病、脑血栓等各种疾病在身。姑妈的久病,让杨玉兰成了家庭“良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她学会了给姑妈配药、换药、打针、吊水、按摩等。2017年,姑妈心脏病复发住院,她天天守在医院,成了医生的好帮手,好多医护人员夸她是护理的“专家”。

  冬去春来,寒来暑往。杨玉兰有时也会生病头痛等,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感到些许力不从心。如今,她的家人一起照顾姑妈。丈夫、儿子屈峰、儿媳曹江华、孙子,以及女儿、女婿等,给了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

  “常年生病,还活得好好的,这条命是杨玉兰从死神身上拉过来的。”经常来看望杨玉兰的村妇女主任李琴感叹不已,直夸杨玉兰不简单,老人躺在床上这么多年,身上干干净净的,没有一点气味,没有一个褥疮。

  年迈的姑妈脑子有时清醒有时糊涂,但见到人总会含糊不清的念叨:“我哪儿也不去。如果不是我侄女,我坟头上的草不知道长了多少年了。”

  原来,杨玉兰的父亲去世前,曾想把她送到敬老院去,但她死活不同意。一个年近九旬的老人,身有重残,还时常生病,却成天乐呵呵的,在附近居民眼里,就是一个奇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