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盲人按摩师刘然 用勤劳双手实现人生价值
2019-10-25 15:2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期间,用勤劳的双手实现人生价值的海陵区盲人按摩师刘然,成为省残联推荐的脱贫攻坚典型。

  失明后学习推拿自力更生

  高大魁梧的身材,和善的笑容,娴熟的推拿手法……在海陵区刘杨盲人医疗按摩所,每天都能看到刘然忙碌的身影,按摩所是刘然和他的妻子杨书英创办的,店名里含了他俩的姓。“手到病除”,“感觉好多了”,这是不少顾客对他按摩技艺的评价,良好的口碑为他迎来了众多回头客。

  刘然今年41岁,老家淮安,初二上学途中,他头晕眼花晕倒在地,刚开始以为是感冒发烧没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当发现是视网膜炎导致视神经萎缩时,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除了视神经萎缩,还伴有玻璃体混浊、视网膜炎、黄斑区病变,多年治疗无果,失明后的刘然辍学在家,每天和家中收音机为伴,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痛苦了5年,后来决定振作起来。”刘然说,为了生计,2000年起,他在当地残联的介绍下接触了盲人按摩,短暂的培训后在一家按摩院实习。次年跟人家合作在淮安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2002年,他就读盲校中专,由于看病花光了家中积蓄欠下了外债,一年后被迫辍学。他决定边实习打工边上函授大专,并苦心钻研按摩技术。

  2003年,刘然参加推拿大专函授,有时会到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在这里,他邂逅了来自姜堰张甸的盲人女孩杨书英,相似的遭遇让他们有了很多共同话题。

  创业成功后不忘回馈社会

  2004年,刘然来到泰州,在海陵区南园小区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按摩小店,虽然只有60个平方米,但承载了他对生活的希望。由于按摩手艺的精湛、口碑又好,客源不断,第二年又在明珠小区附近开了一家80平方米的分店。2005年,刘然大专毕业,2006年取得盲人按摩医师从业资格。

  经过多年的稳步发展,2012年,刘然在莲花一区附近租了三层500平方米的店面房作为按摩院,五湖四海的盲人朋友慕名而来。到2018年底,上海、浙江、贵州、陕西、湖南、安徽、云南及省内各地共计30多人在他的按摩院接受了免费培训。

  2017年,刘然创办了刘杨盲人医疗按摩所,2018年,他将按摩所搬到了莲花二区北门附近。刘然擅长伤科治疗,对于急性扭伤,在他的手里治疗一两次后基本上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刘然说,他自己是盲人,靠自己的手艺帮助了一些人,他更愿意把自己的推拿技术传授给更多的盲人,帮助他们实现自身的价值。

  回头看创业路上的艰辛,刘然表示,感谢家人,是他们不抛弃不放弃给了他生存的能力和追逐明天勇气。他感谢社会,是来自当地政府部门及残联的支持和社会的包容,给了他展现自我的空间。

  记者唐春杰 通讯员童荷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