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末有股冷空气“到货” 最近的天气叫“没雨季”
2019-10-25 14:5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霜降,秋季最后一个节气到来。按照《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的说法,应是“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由秋季向冬季过渡。但昨日的气温却显得很“热情”,最高气温达到23.6℃,中午走在户外还有点晒的感觉。

  这段时间的天气是真的很好,阳光持续在线,秋高气爽,除了干燥,一切都好。天气稳定,昼夜温差大,为雾的形成创造了条件。昨天早上,市气象台还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雾是这个季节的常客,司机朋友们早上出行要减速慢行哦。

  下周最低气温仅7℃

  中央气象台预报,北方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已发货,将横扫我国近七成国土,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至8℃。冷空气一步一个脚印,慢慢侵袭全国各地区,预计泰州市“到货”时间为本周六。

  市气象台说,26日最高气温将直降6℃,降到“1”字头,27日最低气温将首次跌破10℃,仅有8℃。本轮冷空气的分量还是可以的,大家要做好添衣准备。不过,周末的冷空气之后,最高气温会有所回升,但昼夜温差也更大了。

  具体来看,25日多云到阴,13℃至24℃;26日多云,12℃至18℃;27日多云,8℃至20℃;28日多云,10℃至22℃;29日晴到少云,9℃至20℃;30日晴到少云,7℃至23℃;31日晴到多云,10℃至25℃。

  “霜降”无“降霜”

  从“霜降”这个节气的名字来看,描述了初霜出现的场景,是个含有天气变冷意味的节气。每年这个时候,黄河流域会出现初霜,泰州离真正降霜的日子,还有些时日。泰州市的初霜一般出现在11月中旬。

  据了解,霜的出现需要合适的气温和水汽,一般出现在深秋至第二年早春季节,是水汽在温度很低时的一种凝华现象。在晴朗、无云的夜间,地面热量散发很快,在前半夜由于地面白天储存热量较多,地表温度一般不易降到0℃以下。特别是到了后半夜和黎明前,地面散发的热量已很多,而获得大气辐射补偿的热量很少,气温下降很快,当地表温度下降到0℃以下时,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附着在地面的土块、石块、树叶、草木、低房的瓦片等物体上,就凝结成了冰晶,因此形成霜。

  在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

  虽然“霜降”并不意味着冬季就已经来了,但“霜降”之后,天气会越来越冷得明显是一定的了。尤其是一些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各种慢性疾病者,更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冻”出病来。

  “没雨季”补水提上日程

  今年入秋以来,雨水格外的罕见。有网友调侃:“上半年太阳公公休假,下半年轮到雨姑娘旅游去了。”近期一直是多云或晴天,空气中的水汽是真少,十分干燥。

  本来秋季燥气当令,容易出现咽干、鼻干、皮肤干等“秋燥”症状。再加上近期雨水罕见,补水不得不提上日程。

  秋季不仅要多喝水,还应当注意喝水的方法,专家建议,喝水时多次小口喝是最养人的,但果汁等饮料并不能代替水,因其含有较多糖分,过量饮用还会对皮肤不利。

  洗脸,最好用温水。合适的水温应在34℃左右,略高于皮肤温度,但低于体温。这样的温水既能洁肤,又对皮肤有镇静作用,有利于皮肤的休息和消除疲惫。

  选择秋季护肤品时,最好选择补水兼保湿的护肤品为宜。补水是指帮助皮肤补充水分,保湿则是指锁住皮肤水分并防止水分散失。同时兼具这两种功能的护肤品,能够更好地保持秋季皮肤的滋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