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稀老农千幅画绘出家乡美
2019-10-22 10:4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顾海燕 通讯员 朱娜  
1
听新闻

  

  图为唐金法的作品。顾海燕 盛义 摄

  靖江市滨江新区办事处宜和村村民唐金法有一套与众不同的“随记本”,不是账目,不是随感,而是他的彩粉画。13年来,唐金法创作了整整1000幅图画,共计11册,描绘记录家乡美,歌颂文明新风尚。

  唐金法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我一直喜欢画画,虽然没有系统学过,但空闲时总爱随笔画几下。”今年73岁的唐金法说,年纪大了,看着日子越过越好,忍不住就想把如今的幸福生活一笔笔记录下来,让子孙后代也能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城市的发展。

  60岁那年,唐金法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作。4年前,因为喉部肿瘤住院手术,术后仅4个月他就恢复了画画。“我喜欢用图画来记录家乡风情,画的时候很开心,不觉得累。只要我拿得动笔,我会一直画下去。”唐金法说,有时候半夜醒来睡不着了,就爬起来画画。

  翻开唐金法的画册,描绘农家田园图景的画作最为多见。在一幅《农家乐》的画作上,“主景”是农村常见的丝瓜棚,草丛里两三只母鸡为“点睛”,一眼望去:丝瓜挂满棚、母鸡肥又大,生动展现了农家生活趣味。《竹林深处有人家》《树荫环绕的绿色家园》《勤劳人家幸福多》……一幅幅彩粉简笔图画中,唐金法以竹林、绿树、小桥、流水、农宅等靖江农家元素为创作主体,勾勒出极具风味的靖江田园生活。

  “我笔下更多的是农家生活,小桥流水,这些都是我生活里随处可见的场景,也是很多城里人,年轻人没有关注到的美好的角落。”唐金法说。

  十多年来,靖江滨江新区变化极大,唐金法十分关注沿江发展。今年3月4日,唐金法在滨江新城展示馆参观时,震撼于未来发展宏图,回家后根据照片和记忆,用简笔画描绘了《2020滨江新城东扩展示图》,这是他创作的第977幅图画。往前翻阅至第一册65页,是他在2006年12月25日,根据靖江当地报刊刊登的规划公示图,简笔画的一幅《沿江生态示范园区示意图》。今昔对比,沿江发展蒸蒸日上,靖江的发展“跃然纸上”,唐金法也会生出浓浓的自豪感。

  2010年,唐金法被滨江新区办事处关工委聘为宜和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从此,他的画作里多了不少极具教育意味的图画。画一个小孩在聚精会神玩电脑,旁边标注“网络不可迷恋”,意在教育广大青少年正确对待具有双刃剑作用的互联网。画一只羊、一只乌鸦,旁配“鸦有反哺之意,羊有跪乳之恩”两句古训,启示人们要学会感恩。

  记者看到,唐金法的画作乍一看属于水粉山水画,但并非水粉创作而成,而是由粉笔、彩色铅笔、记号笔等为画笔,画兴一来就信手涂鸦。“大面积晕染的着色都是用彩色粉笔创作,这是我自创的,由粉笔在纸上作色,保存得好,竟也经久不褪。”唐金法说。这样简单的晕染画法,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正如老唐在画册封面上所写的‘画中有话、以画育人’,他的很多画作画意独特、效果明显,透出一种来自农民之手的淳朴风味。”滨江新区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静娟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