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敢于向问题叫板 努力让群众叫好
2019-10-21 10:0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下旬,记者在海陵区城西街道安居苑小区发现,曾经坑洼不平的部分小区道路已被平整的水泥路所代替,配套的雨污分流管道已埋入地下。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后,将从根本上解决生活污水污染景庄河的问题。

  从群众呼声最高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在解决群众日常生活的痛点堵点上守护初心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前,泰州市先行开展了“两先一改”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行、调研先行、即知即改,发现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立即先行落实整改,把能改的先改起来。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后,针对先期查摆的问题,加快整改步伐和工作节奏,把专项整治前移,坚持向问题叫板,努力让群众叫好。

  敢于向问题叫板,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推进专项整治

  没有一种初心,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高尚;没有一种使命,比“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伟大。

  9月12日召开的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指出,近年来,通过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畅通了党群互动、党群连心的高速“互联网”。但实际工作中,脱离群众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党员干部走进了群众的家门,却叩不开群众的“心门”;有的服务群众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门好进了,脸也好看了,但事情仍然难办;有的不了解基层,忽视群众感受。会议强调,要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拾群众工作法宝,自觉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探索开展“体验式”调研,认真梳理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靶心、有的放矢加以解决。

  9月20日,在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后的第八天,泰州市就召开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对整改落实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会议明确8个方面专项整治的4家牵头单位和45家参与单位,要求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做好牵头工作,并担负起专项整治的第一责任单位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一项专项整治,实行每月调度;参与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列出任务清单,逐项落实,逐项销号。会上下发了专项整治的总体工作方案及八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方案,对需要整改的问题一条条列出整治措施,一个个落实责任单位,一项项规定完成时间。

  在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具体实施方案中,重点聚焦了扶贫等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人防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问题、危房改造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等6个领域突出问题。如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方案提出,要抓实“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扩围升级运行维护,督促各地及相关部门落实政策保障措施,强化对低收入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退出情况的精准监督。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加大督办查处和追责问责力度。深化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以改革的办法堵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漏洞。做深做实巡视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县级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作用,全面推进对村(社区)巡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教育工作关系千家万户,也是群众反映问题较为集中的领域,是热点难点问题较为集中的领域。市委专题召开了全市教育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大力推进教育系统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并出台了一系列具体的工作方案,分别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职员工等方面查摆问题、落实整改。目前,整改方案中提到的“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已开始运行,全市已有554所学校完成信息填报,473所学校已经实现平台正常使用,10月底前,剩余学校全部进入信息化平台。

  做深调查研究,实现靶向聚焦靶向使劲

  “老大难”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往往不是问题有多复杂,很多时候是因为各种举措有意无意中偏离了“解决问题”这个原点。

  对此,泰州市提出围绕解决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在先期开展的“两先一改”活动中推进“精选一题”,经过认真摸排,各部门确定了108个课题。主题教育开始后,按照“党委点题、群众出题、干部选题、公开评题、共同答题”的思路,确定市委12个“对表对标”种子课题、58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点课题、九类50条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靶向聚焦、靶向使劲。

  地级泰州市成立20多年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特别是近年来,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多发展中的问题。对此,市委市政府敢于直面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政府将解决城建方面一批群众最关注、最迫切、最期盼的问题排入重要调研课题。在征集城建工作意见建议的过程中,梳理出交通堵、市容乱、绿量少等群众反映集中的一系列问题。

  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全市排出了一批需要解决的问题,并酝酿解决方案,最终形成了包含27项内容的“城建惠民”两年行动计划。比如公厕问题,市区已有198座公厕,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基本都有,但无论干净程度还是方便程度,都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公厕虽小,却是人人所需;公厕虽小,却是城市形象的窗口,折射的是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和精细程度。随即实施的公厕人性化改造工程,通过防滑改造、节水节电器具使用、配刷脸或扫码厕纸机等手段,实现公厕地面不滑、气味不臭、光线不黑、蚊虫不叮、如厕有纸,力争在公厕这个小环节上,做出泰州的特色,体现泰州的精致。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行车难问题,泰州市综合施策,实施公交优化,优化线路11条、新增纯电动公交车100台、新辟公交专用车道40公里等;增加停车供给,将泊位与机动车拥有量之比调高到1.2:1,同时通过收费杠杆引导停车入地;治理交通堵点,通过路口渠化改造、新建过街天桥、建设智能交通系统等,缓解交通压力,畅通出行通道;同时,大力推广绿色出行,完成13条步道或自行车道改造,投放15000辆左右的共享单车。通过这些措施,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

  盲人能不能方便安全出行,牵动着市领导的心。盲道各条道路在建设时基本都按要求配建了,但很多盲道还是断头路,甚至盲道上还留有电线杆,成了“碰头路”。经过调查研究,在这次“城建惠民”行动计划中,专门排了无障碍设施提档升级项目,计划完成28条道路改造,为残疾人出行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

  到问题现场去,实打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泰州日报、泰州电视台“到问题现场去”栏目,围绕“涉企政策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形式主义突出”等方面,集中曝光问题,随之一项项整改措施也推出来。

  海陵区运河社区位于城区西北的城郊接合部,居住环境较差。主题教育活动中,市及海陵区党员干部多次来到社区,现场调查走访,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并对运河社区326户居民逐户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征求意见,收回316份有效民意调查表。在了解到社区的河沟存在积淤、生活污水没有集中收集处理等问题后,相关部门制订了运河社区人居幸福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目前,运河社区8条黑臭沟塘清淤、驳岸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污水实现了集中处理,其他后续工程正在陆续展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人员对近年来已供地的工业项目开展摸排调研,发现有部分企业未能按土地合同要求按期开工建设,主要原因为政府配套的道路、管线等工程未及时到位。这不但造成企业无法按期投产,还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企业还将因不按期开工承担违约责任。为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该局专门召开业务会议分析研判,研究制定了解决方案,明确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期开工的工业项目,可按简易程序办理延期开工手续,当天申请,获批后当天可签署延期开工协议,受到企业好评。

  姜堰区后沟河是境内镇级河道,当地行政中心、商业中心、学校、主要居民小区坐落于河两岸。当地党委前期调研时,群众反映河水污浊、气味难闻、河坡无绿化,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发现问题,即知即改,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当地党委细化方案,明确举措,水利、村建、城管等部门协同配合,抢抓落实。目前已完成府东河段淤泥清除、府前河北岸扒翻种植清除、学校东箱涵桥建设,后沟河水质明显改善,周围居民们可以在河边码头洗衣服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