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10月21日晚上演
2019-10-21 10:0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梅艺节,泰州市以梅兰芳大师为原型重点打造了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和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两部戏曲作品。18日晚,京剧《梅兰芳蓄须记》首演获得巨大成功,广大戏迷票友在盛赞这部京剧作品的同时,也对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的期待大大提升。

  今晚,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将在泰州大剧院上演。这部剧与泰州有什么渊源?又将给观众们呈现一个什么样的“梅兰芳”?记者提前探班,并采访该剧主创人员,在此带领大家先睹为快。

  多种手法演绎 融入泰州方言

  据了解,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由省演艺集团、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共同出品,省昆剧院创排,是首部以梅兰芳大师艺术生涯为题材的现代昆剧。该剧以1956年梅兰芳返乡泰州之行为切入点,将梅兰芳携妻子返乡、祭祖、演出等现实事件与其回忆自己第一次登台上海之经历,展开双线交织、相互推进。

  昆剧一直以来被称为百戏之祖,其演绎方式非常讲究。此次以昆剧演出现代戏,又塑造梅兰芳这样一位大师级人物,难度高、挑战性强。念白究竟用韵白还是京白、现代戏到底穿不穿水袖和厚底……种种细节的考虑让主创人员颇费心思。

  “这部戏最大的特色就是观赏性强,剧本的创作到演员的表演都很鲜活,很有看点。”此次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是由来自上海越剧院著名导演童薇薇执导。她表示,接到这部剧时,首先就被剧本深深打动。在排练的过程中,虽然参与演出的演员都是昆曲演员,并且是第一次拍现代戏,但大家磨合得快,也碰撞出不少新的火花,最后呈现效果她还是比较满意的。

  童薇薇说,在呈现这部作品的过程中,采用了许多表现手法,舞台的呈现很多都是写意的。“比如有一场戏,梅兰芳在上海犹豫要不要演穆柯寨的时候,晚上遇到三轮车夫,我就没有用实景来展现,而借鉴了传统昆剧的虚拟手法,仅用一根麻绳、一盏油灯来指代黄包车,车行车止、转弯抹角完全靠演员的脚下功夫来表现。”

  童薇薇期待,泰州观众在观看这部剧时,能感受到一种亲切感。“全剧开场就是梅兰芳回乡祭祖,这一下子拉近了观众和梅兰芳的距离,再加上全剧开头我用了一些泰州方言,相信泰州观众看了之后会喜欢这部剧,能够进一步了解一代宗师梅兰芳的艺术成长过程。”她说。

  展示少年梅兰芳不服输的精神

  昨天下午4点多,剧中梅兰芳的扮演者施夏明从南京风尘仆仆赶到泰州。这是他第二次来泰州,第一次就在上个礼拜,他专程来到泰州梅兰芳纪念馆拜谒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

  “上一次来心情轻松愉悦,这次来是紧张的。”施夏明笑说,泰州作为梅兰芳的故乡,泰州观众对《梅兰芳当年梅郎》这部剧的期待很大,所以心里多少有些忐忑。

  对于如何在昆剧舞台展示一代京剧大师,施夏明表示,梅兰芳先生是京剧大师,也会唱很多昆剧,可以说是“京昆两门抱”的演员。同时梅兰芳先生带给人的那种温润如玉、谦谦君子的气质形象,跟昆剧的艺术风格是和谐统一的。“此次在昆剧的舞台上演梅兰芳先生,我希望是把他温润如玉的气质在舞台上得到呈现。”。

  施夏明说:“梅兰芳先生的成就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山峰。此次剧中的切入视角是梅先生初出茅庐时候的那一段经历,展现的是他面对质疑不认输、不服输、不怕输的那种迎难而上的精神。我在舞台上展现的时候也会尽力诠释梅先生面对苦难时显现出的那种不服输的气质。”

  据悉,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不仅是首次将一代京剧宗师搬上昆曲舞台,更是省昆剧院近三十年来首度创排的现代昆曲大戏。因此,对于施夏明来说面对的是跨剧种和跨行当的双重挑战。比如剧中的“戏中戏”,涉及到梅兰芳京剧中的多个经典片段,不但用京剧的方式来呈现,还要展现原汁原味的“梅派”艺术。

  两次来到泰州,精致典雅是这个城市留给施夏明的最深印象。“也许就是因为这样的城市气质,才能出了梅兰芳先生这样的艺术大师。”他感慨地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