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霍堡村家家门前一组“双胞胎”垃圾桶
2019-10-14 15:0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实施方案】

  《“城建惠民”两年行动计划》“垃圾分类加速推进”实施方案明确,推进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加快生态保障园等项目建设,提升处理能力,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治理体系,积极申报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逐年提高,2019年达73%,2020年达78%。

  【现场见闻】

  10月9日上午9点半,高港区大泗镇霍堡村“港嫂”回收服务队的成员黄润兰驾驶着回收车,开始上门收集可回收生活垃圾。

  “1公斤旧报纸可以兑换150积分,1公斤塑料瓶可以兑换200积分,200积分可以换一块肥皂,250积分可以换一袋盐……”黄润兰告诉记者,除了定期上门回收,回收服务队还在每个村(社区)设立了生活垃圾兑换超市,居民也可以拿着物品到超市登记、兑换生活用品。

  在霍堡村,每家每户门前,都摆放着一组不同颜色的“双胞胎”垃圾桶。“这对垃圾桶主要用来收储村民家中每天的生活垃圾,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有不同的‘内涵’。”高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陈军说,居民每天将家中产生的生活垃圾初次分类后,投放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中,村里安排专门的垃圾分类收集员定时上门收集。

  在收集点,安置有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蓝色为可回收垃圾桶,红色为有害垃圾桶,绿色为易腐垃圾桶,灰色为其他类垃圾桶。垃圾分类收集员将每家每户收集的垃圾分类放置,再由分类收集转运车运送至附近中转站进行二次分拣、分类处置。

  “这套流程就是我们高港区推出的‘户初分、组保洁、村收集、镇分拣、区镇处理’垃圾分类工作模式。”陈军说,作为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创建区,高港在全区推行全域垃圾分类治理,采用“二次四分法”——二次分拣,四种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

  为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高港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今年已累计投入资金1.04亿元,新购置环卫作业机动车65辆、电动保洁及运输车527辆,建成的5座有机易腐及餐厨垃圾处置站(共8座)、1座大件垃圾处置站以及1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均已正常运行,约6万只垃圾桶已全部发放到位。

  对于垃圾的末端处置,高港区正在重点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与南京农业大学搭建共建平台,聘请高校技术人员对易腐垃圾转化的有机肥进行检测,保证肥料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确保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建立区级智慧环卫平台,采用GPS定位、实时视频传输等信息化监管手段,实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全过程监控,确保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和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据悉,目前,高港区7个镇(街)、3个园区、91个村(社区)均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顾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