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筑业,谋变突围再出发
2019-09-25 17:3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当前建筑业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已达3000多亿规模的泰州建筑业“大船”如何更好更快“航行”?记者从19日、20日在辽宁沈阳召开的泰州建筑业外埠市场推介会上获悉,泰州市将密集“出拳”,以一揽子实招打好信息战、攻坚战、科技战、转型战和助攻战“五大战役”,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加速其“由大到强”的突围。

  本次会议一个最大的亮点,是由企业家唱“主角”,真正开成了一个高质量交流会。13家建筑企业结合自身实践作了精彩发言,大家既亮出“金刚钻”,又相互“取真经”。例如,中兴建设大力推进经营战略、市场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转型,承接项目前对合作伙伴、项目本身及自身承建能力进行评估;正太集团深化与大企业合作,实现规模化发展;广宇集团放大优势特色,形成科学施工方案;泰兴一建力争将所有工程都建成优质工程,为快速发展奠定基础;锦宸集团积极抢抓建筑产业现代化机遇,延伸拓展产业链;中城建十三局市场嗅觉敏锐,海外市场加速布局;华昊集团变革商业模式,构建独特产业体系;博尔集团专注科技创新,面对新的建筑业形势蹄疾步稳。

  据介绍,今年1至7月,泰州市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777.92亿元,同比增长5.9%;入本地库税金33.63亿元,同比增长7.74%,完成全年指标的65.11%。其中,完成外埠市场产值1120.92亿元,同比增长6.5%,占全市总量的63.05%。

  随着泰州市建筑企业升特工作推进会召开,进一步明确近三年“235”升特路线图,企业资质升级热情高涨。今年前7个月,全市获批一级资质33项、二级资质10项,新增入统计局平台企业16家。建筑产业现代化也有序推进,上半年共完成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70.65万平方米。

  虽然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但泰州市建筑业“大而不强”问题依然突出。

  对此,在沈阳这个辽沈战役主战场,副市长徐克俭形象地提出,市政府和建筑企业要共同发力“打好五大战役”——信息战,企业要研判各类宏观政策导向和地方发展动态,进行合理布局、准确决策;攻坚战,重点发展市外核心市场,探索突破国外潜力市场,全力守护泰州本地市场;科技战,积极推进建筑业产业现代化,推广运用好BIM技术,通过“传帮带培”确保企业人才不断层;转型战,转变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项目管理创新;助攻战,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不断强化资质升级,帮助企业协调各类矛盾。

  市住建局、建工局局长高卫东表示,住建部门将积极响应省政府“建筑业改革发展20条”,重点围绕工程总承包、绿色建筑、PPP模式等热点领域尽快争取政策落地;加大对各市(区)装配式建筑和成品住房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督查考核通报力度,确保装配式建筑项目得到有效实施;严格按照“235”升特“路线图”有序推进企业升特服务工作,在融资授信、信用分奖励、工程招投标、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集中精力办好中国泰州第一届BIM工程技术峰会,力争通过两到三年努力,将泰州打造成江苏省乃至全国BIM技术应用发展高地。

  大会还组织观摩了正太集团承建的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正飞建设投资建设的万锦香樟树项目,并邀请知名专家进行《工程总承包发展趋势》《建筑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讲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