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不相信”精神,挺起工业发展脊梁
2019-09-17 16:1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工业国税开票销售6.2亿元,工商税收7676万元,完成总量在泰兴非园区乡镇中排名第四。”这是根思乡今年上半年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事实上,近年来,在泰兴12个非园区乡镇中,根思乡一直表现不凡,尤其去年更以工业国税开票破10亿、工商税收破亿元的“双突破”成绩,艳惊四座。

  根思乡作为泰兴唯一的建制乡,由于地理、历史遗留等因素,曾是黄桥老区典型的农业乡镇,经济基础较为薄弱。

  农业乡何以实现工业经济逆袭?根思乡党委书记丁忠强把这归功于家乡英雄杨根思留下的“三不相信”精神。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丁忠强说,“三不相信”精神是笔宝贵财富,战争时期是战胜强大敌人的思想武器,进入新时代它依然为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建设美好家园提供不竭动力。

  从泰兴走出的“特级战斗英雄”

  “杨根思可厉害了,是军队里的‘爆破大王’。”7月底,杨根思连第18任连长翁海林在给泰兴中小学生讲杨根思烈士故事时,一开口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

  1922年,杨根思出生在泰兴羊货郎店(今根思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4年参加新四军。参军后,凭借一股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杨根思主动报名去济南学习爆破技术,练就了一身高超的作战本领。

  “他的手榴弹可以做到指哪里打哪里,这个本领在没有重型武器的战场上足以决定一场战斗的胜负。”翁海林告诉记者,自己是1983年加入杨根思连的,在部队里,练就像老连长一样过硬的作战能力是每个新兵的首要任务。

  据了解,跟随部队转战南北,杨根思靠自身过硬的素质和胆识,经历了300余次炮火洗礼,屡建奇功。

  1946年国民党军向苏皖解放区大举进攻,杨根思所在部队奉命突破国民党的包围圈。在郭里集战役中,他主动请缨,运用所学爆破技术炸毁敌人的碉堡,为新四军顺利突围打开通道,“爆破大王”的美名由此在部队传扬。

  随后,在齐村守卫战中,杨根思又创新性地想出将炸药包捆在木板上,扛着木板去炸毁敌人的碉堡,这一创新,可以隔着壕沟炸毁敌人的碉堡,也可以将炸药包直接送进敌人碉堡内,大大提高了战斗效率,战后,他被评为“华东一级战斗英雄”。

  1950年,杨根思光荣地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战场。在赴朝作战前的动员会上,作为一连之长,他向战士们提出了振聋发聩的“三不相信”精神。

  凭借这股子精神,在面对号称“王牌”的美军陆战第1师进攻小高岭时,杨根思带领战友们以“人在阵地在”的英雄气概,接连击退美军8次进攻。当敌人发起第9次进攻时,他毅然决然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纵身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他用生命捍卫了小高岭阵地,也为夺取战役胜利赢得了时间。

  由此,中国人民志愿军诞生了第一位“特级战斗英雄”,他生前所在的连队被命名为“杨根思连”。

  乡民自发建起根思祠

  1955年,为纪念国际主义英雄杨根思,其家乡杨货郎店更名为“根思乡”,1963年改根思公社,1983年复置根思乡。

  青松挺拔,庄严肃穆。乡政府对面,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杨根思烈士陵园,是根思乡最醒目的地标建筑。

  1951年,根思乡人民为纪念杨根思,自发建起了杨根思祠。后来,经过几次扩建,烈士祠变成了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整体建筑风格由参与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的建筑界泰斗杨廷宝设计。

  走进陵园,迎面矗立着杨根思烈士巨型塑像:一身戎装,左手攥拳,右手紧抱炸药包,背依山体,脚踏侵略者钢盔,坚毅的眉宇间,尽显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陵园管理科科长唐鹏飞告诉记者,眼前的塑像所在之处,1957年之前还是两间破草棚,也就是杨根思故居所在地。

  陵园陈列馆内,大量史料照片详细讲述了杨根思从苦难童年、投身革命、保家卫国到青史留名的成长历程。其中弥足珍贵的史料是杨根思生前的一张半身照,年轻俊逸的脸庞、坚毅果敢的眼神,如实反映了杨根思真实样貌。照片是杨根思送给班长吴春林的,2015年,吴春林女儿将照片送给了陵园。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人们对英雄的怀念没有停止,陵园平均每年都要接待10万多人参观、祭奠,已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唐鹏飞告诉记者,目前,陵园正在参与网络祭扫平台的建设工作,今后人们足不出户就能重温历史,缅怀英雄。

  作为英雄故里,除了杨根思烈士陵园,根思乡还有好多以烈士名字命名的红色印记,比如根思村、根思路、根思小学、根思粮油站……去年,该乡还特地在陵园附近打造了“红色文化一条街”,一面面迎风招展的国旗、一座座刻着英雄宣言的红色主题雕塑,沿着陵园门口的宣泰路排开。

  而今,在根思乡,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孩童,对杨根思烈士事迹和精神无不熟稔于心。“我长大了,一定要像杨根思一样,遇到困难不退缩,努力学习求上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根思小学生季来之说。

  英雄精神激发乡镇活力

  “这个项目亩产效益不行”、“那个项目环境效应不行”……这些天,根思乡工业集聚区项目负责人冯年明,正忙着从一批项目中梳理出符合集聚区投资要求的项目。

  从“招商”到“选商”,可以说,根思乡的项目投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6年之前,根思乡还是泰兴城郊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经济薄弱乡。“那时,要环境没环境,要政策没政策,投资者更愿意跑到城区去投资项目,好的项目根本留不住。”冯年明说。

  “无工不富,无商不活”。2006年,该乡党委、政府决定设立工业集聚区,提出“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没有环境就打造环境,全力振兴根思工业经济。”为了进一步提振士气,该镇每年两次召集全体党员干部,到杨根思烈士陵园上“三不相信”精神主题党课,将烈士精神融入血脉,汇成发展的力量。

  该乡先从助力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入手。龙溢端子原来是家生产低端工具的小企业,市场销路堪忧,在政府帮助下,企业搭上了广交会的快车,产品不断提档升级,去年税收突破千万。同样,一鸣生物原来是一家普通的化工生产企业,后经政府牵线搭桥,与国内知名院所合作,成长为新三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

  与此同时,加快工业集聚区建设,打造项目高地。该乡每年从并不宽裕的财政中“挤”出数百万元,用于完善集聚区基础功能,目前,集聚区已累计投入1500万元,亮化、硬化、绿化、美化等基础建设已经到位。

  项目招引过来,党政负责人亲自挂帅,实行负责人包干、专人帮办,促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乡政府全包了,只用了7个月的时间。”港湖机械配件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主要生产工程机械配件,这么快投产,为企业成为德国宝马格企业的长期配套商提供了时间保证。

  为了鼓励企业更好更快地成长,去年,该乡财政又拿出100多万元,奖励税收超百万元的企业。鹏江电子落户根思工业集聚区不足3年,不仅产值规模翻番,而且还获得了8万元税收奖励。企业负责人徐小平告诉记者,当初是朋友介绍到根思投资的,原来对当地投资环境还有点担心,没想到享受到了贵宾级待遇,企业越做越有信心。

  记者感言

  英雄精神历久弥新

  杨根思,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国战斗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是一位战功赫赫、功勋累累的英雄人物。

  在寻访杨根思烈士故里之前,记者听到的英雄故事近乎神奇。在寻访之后,记者对杨根思烈士有了更详细、深入的认识。“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杨根思之所以获得这么多荣誉,与其刻苦钻研、善于创新密不可分,是历经数百次战斗、百炼成钢的必然结果。而他提出的“三不相信”,是其精神品质的集中概括。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三不相信”精神既可以让上阵杀敌的将士攻无不克、所向披靡,也可以激励当下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同样一块铁,可以锯融消损,也可以百炼成钢;同样一支队伍,可以碌碌无为,也可以大展宏图。我们欣喜地看到,杨根思烈士的精神在根思乡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新时代的根思乡党员干部秉承烈士“三不相信”精神自信,克服一切困难、创造发展条件,挺起了经济薄弱乡镇的工业脊梁。

  英雄不朽,精神历久弥新。相信这里的明天会更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