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浒村:红色资源灌溉出乡村旅游之花
2019-09-18 15:4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兴化市周庄镇东浒村原名东浒垛,村里伫立着一座并不起眼的民居,它是东浒村红色记忆的起点——中共兴化县工委第一个党支部东浒支部原址,它既是兴化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原址,也是泰州里下河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泰州文广旅局今年6月发布3大类14条红色文化线路,其中,学生“红色体验”推荐线路就有兴化周庄镇东浒村。

  驱车来到兴化周庄镇东浒村。高大巍峨的牌楼、小桥、流水、人家,一幅淡雅的水乡水墨画。村里主干道两侧,随处可见红色文化展牌。

  走进兴化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原址,迎面就是盛坚夫与盛秋实、汤铭开会的雕像,再现了当年第一党支部成立的情景。

  盛坚夫,1907年出生,曾就读于南京晓庄师范,后随着陶行知赴上海开展宣传抗日救亡活动。上海“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后,盛坚夫回到衣胞之地东浒垛,在村子里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

  泰县县委成立后,盛坚夫以东浒垛为中心,以前期骨干力量为基础,建立起100多人的青年抗日大队,在周边村庄进行抗日宣传活动。其间,盛坚夫发展了汤铭、盛秋实等一批共产党员。

  1939年2月,盛坚夫以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宣布东浒垛党支部正式成立。红色摇篮在此诞生,抗日星火在这里点燃,兴化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在此诞生。

  东浒垛党支部成立后,地下党员们通过结拜“兄弟会”和“姐妹会”,开展互帮互助运动,发展党员,壮大革命力量。

  到1944年10月,抗日战争进入全面反攻阶段,东浒垛党支部已有盛坚夫、汤铭、盛秋实等22名共产党员,成为里下河地区党员最多、力量最强的党支部,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打造红色文化特色乡村

  东浒村是红色精神的发源地。几十年的光阴荏苒,兴化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原址日渐破损,早已不见往日模样。为了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东浒村投资25万元,重新修缮里下河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打造东浒红色教育基地。

  据东浒村村支书盛金平介绍,村里围绕建设红色文化示范基地,委托南京一家公司科学设计并承建了投资达50多万元,集村党史纪念馆、党员组织生活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于一体的“红色阵地”,供人参观和学习,让人们看得见、记得住东浒村的红色文化。

  同时,东浒村先后投资新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公共停车场;还把一条臭水沟改建成一条250米长的大道;村里组织人对河道进行疏浚,并修建了驳岸工程150米,同时完善村庄道路绿化亮化工程,实施村区域环境整治。

  东浒村凭借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正逐步打造特色文化基地。两个红色文化纪念馆的建立为红色精神的传承铸就了实体根基,2016年7月,兴化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对外开放。2018年8月,旧址布展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改造。

  现在,兴化农村第一党支部旧址已成为泰州市党员接受传统教育、干部锤炼党性、学习先辈精神的重要场所之一。

  以红色精神引领东浒发展

  从2013年任东浒村党总支部书记以来,盛金平便自觉当好传承红色文化的带头人。

  为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全村干群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东浒村以追忆红色历史、讴歌革命先烈为主题,邀请专业人员创作了东浒村村歌,组建了红色文艺宣传队,并将村歌编成广场舞乐曲,让村民自觉学唱、接受熏陶。东浒村成立村红色文艺宣传队,邀请当年插队知青编撰革命烈士感人歌曲,举办红歌红舞联唱联演活动,引导党员群众不忘红色初心、永葆传统本色。

  同时,村委会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先进、离退休老干部组建乡贤示范队,带头献出自家收藏的革命历史珍贵材料,带头外出收集革命历史物件和烈士资料。

  东浒村还组织开展“红色文明进家庭”活动,将红色文化与文明提升有机结合,创设评选红色文明家庭、红色文明标兵,有力营造户户讲传统、家家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村里成立红色义工服务队,围绕群众反映的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提升等方面的难点问题,想实招、办实事,常态开展秸秆双禁、路面清洁、治安巡逻、扶贫帮困等活动。

  该村还围绕建设红色文化旅游点,专门拿出70多亩土地用于招引红色文化创意项目,用于建设红色旅游设施,推动发展该村红色旅游产业。

  革命火种薪火相传,红色血脉永续流淌,近年来,东浒村多次被周庄镇评为先进村,成为全镇新农村建设的领头羊,并先后被评为省康居示范村、“水美村庄”入选村、市特色乡村,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21560元,今年预计人均收入将达到24060元。当前东浒村继续以红色精神引领村庄发展,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建设红色东浒,做强红色旅游,着力发展高效农业,努力书写东浒村在新时代的美丽篇章。

  记者顾和平通讯员许宝红陈莉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