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史立军率团赴北欧三国开展经贸交流活动
2019-08-20 10:0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8月5日至14日,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率团赴挪威、冰岛、瑞典欧洲三国开展经贸交流活动,重点推进大健康产业合作发展,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城市间相互交流,成功举办“泰州-北欧(挪威)大健康产业合作交流会”,取得一系列务实成果。

  发挥海外专业机构力量促进泰州发展,是这次代表团出访的工作重点之一。每到一处,代表团都详细介绍泰州的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和营商环境,抓住机会宣传泰州、推介泰州,欢迎大家走进泰州、投资泰州。

  挪威中国经济与投资发展中心是一个致力于促进挪威和中国经贸投资以及协助建立各行业沟通渠道的组织。史立军一行拜访了该中心,与中心主席高丹等座谈交流。史立军重点介绍了泰州生物医药产业和中国医药城发展情况,欢迎挪威中国经济与投资发展中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欧洲企业和朋友来泰州参观考察、投资兴业。高丹对中国医药城发展很感兴趣,表示将向中心成员企业进行广泛推荐,适时组团访问泰州。

  5日下午,史立军一行拜访了挪威中国商会,受到商会主席安德森的热烈欢迎,双方就医疗废水处理和渔业养殖等方面开展合作形成初步共识。会谈结束后,史立军与挪威中国商会执行会长艾丽丝陈共同为“中国泰州海外领事保护挪威联络处”揭牌。挪威联络处将通过预警、宣传、培训等一系列方式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教育,加强领事保护事件国内外沟通,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坚强后盾和有力保障。

  代表团还会晤了挪威中国华人和平统一促进会共同会长戴成方。戴成方表示,泰州发展速度快、产业基础好,他本人愿意为泰州深化与挪威在医药、造船、化工等产业开展企业合作、成果转化提供帮助。

  推动大健康产业合作交流是此次泰州代表团访问欧洲的重要内容。代表团通过举办推介会、拜访高等院校和医疗机构等形式,广泛接洽当地企业,深入对接科研院所,推介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聚焦专业领域、扩大合作空间。

  6日上午,代表团在挪威奥斯陆举办了泰州-北欧(挪威)大健康产业合作交流会。史立军以“携手合作、共创未来”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医药城作专题推介。挪威驻中国大使馆、挪威创新署、挪威医疗科技集群、挪威中国华人和平统一促进会、知名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等60多位政商产研界代表人士出席。史立军说,一直以来,生物医药产业都是泰州的优势产业,泰州正以中国医药城为核心,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全力打造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地,建设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城市。

  泰州与挪威产业契合度高、互补性强,希望双方在制药、生命科学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更富成效的合作,实现携手发展、互利共赢。前挪威驻中国大使赛色先生、挪威最大的律师事务所WikborgRein合伙人尼尔森先生分别介绍了在中国工作的亲身经历,希望挪威企业积极参与、共同分享中国飞速发展的巨大机遇。挪威健康产业界人士对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和专业化服务能力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表示看好泰州,看好中国医药城。在交流会现场还举行了中国医药城、挪威Katapult医疗加速器和信实资本的合作签约仪式。MecSense、BulbiTech、Oivi、Skannex和Navamedic等公司与中国医药城就相关医药项目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在冰岛,史立军一行考察了冰岛大学,深入了解和学习冰岛大学科学园在企业孵化、创新载体和管理模式方面的做法,并就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园区企业发展模式、产业基金设立等进行交流探讨。期间,双方举行了中国医药城-冰岛大学科学园合作签约仪式,将在互访交流、企业对接、投融资合作、平台建设和人才交流等领域加强对接交流。冰岛大学科学园主任若夫约翰逊表示,中国医药城的发展令人向往,期待明年率团访问泰州及中国医药城,并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泰州国际医博会。代表团还考察了冰岛大学医学中心和基因解码公司,了解高校和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共建共享的经验做法。

  2001年,瑞典政府为了全面构建国家创新体系,专门成立了瑞典国家创新署。在瑞典国家创新署,国际合作部主任卡琳蕾登介绍了瑞典政府建立创新系统的初衷、支持举措、政企研高效互动合作关系,医疗部经理乔安娜宝齐思特介绍了瑞典政府在医疗版块的科技申报政策,创新署国际合作部主任西罗瓦斯凯介绍了中瑞两国近年来在无线通讯、智能交通、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史立军说,泰州当前正在构建“1+5+1”现代产业体系,在这个过程中,科技创新将发挥第一驱动力的重要作用。瑞典创新署成立以来,在推动研发创新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科技成果孵化、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泰州与创新署在打造务实有效的创新体系方面加强交流,重点开展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合作。代表团还走进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深入了解学院发展历程、学科设置,探讨与泰州高校在水利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等方面的合作愿景。

  卡罗林斯卡学院是瑞典著名的医学院,世界顶尖医学院之一。代表团考察了其附属的卡罗林斯卡大学医院。瑞典国家卫生协会副会长安娜莉蓓女士介绍了江苏和瑞典在医疗领域的交往背景,并表达了和泰州深化医疗合作的愿望。医院创新中心主任PeterSöderman、总监TomasBorgegard详细介绍了该院运营情况、人工智能诊断、远程医疗和院内管理体系等。双方探讨了在科室建设、医疗和科研领域的合作模式。

  代表团还拜访了瑞典国际护理组织、杰睿移动医疗公司,洽谈养老保健、康复理疗等方面的合作。

  作为泰州着力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高端装备制造及高技术船舶产业如何加快转型发展和提档升级,也是当前的迫切课题。访问期间,代表团先后拜访了挪威卑尔根市政府、冰岛雷克雅未克市政府,考察了挪威Grieg集团、冰岛Cargow船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北欧公司等,寻求借助对方的标准、技术和资源等优势,进一步推动造船业扩大合作、不锈钢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记者叶桂华)

标签:泰州;挪威;冰岛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