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力争三年建成国内先进铸造业基地
2019-06-17 17:4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兴制定《铸造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年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计划到2021年,初步建成管理规范、环境友好、品牌影响大、产品质量优、创新能力强,具有较强产业配套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现代铸造行业体系,打造国内先进铸造业基地。

  据了解,泰兴铸造行业通过多年来的发展已具有一定规模和优势,但因存在着产业结构不合理、环境保护意识淡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质量管理能力薄弱、生产运营方式粗放等诸多问题,一直掣肘着铸造行业整体的健康发展,与泰兴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相悖。

  对此,该市出台《意见》,加快推进铸造行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该市将综合利用经济、法律、行政、服务等多重手段,充分运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倒逼机制,淘汰落后产能,强化创新驱动,引进领先技术、装备和管理标准,加快工艺技改,使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形成泰兴市铸造行业发展新优势。

  智造水平明显提升。以“机器换人”为核心,该市将加快推广工业机器人等高端先进装备应用,推动产品向智能、终端、成套方向发展,传统铸造工艺信息化改造不少于20家,引入增材制造示范应用企业不少于5家,工业机器人应用企业不少于10家,数字化铸造车间不少于10家。

  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培育省级创新平台3个、泰州市级创新平台10个,并组建铸造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剥离实验室检验室成立铸件检验检测机构,并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

  绿色集约明显呈现。规模以上铸造企业单位产品能耗、排放优于国家、行业标准;大力提升产业发展集约水平,铸造行业产能利用率不低于80%,铸造企业总数控制在100家以内,规模以上企业占比不低于80%;大力推广应用铸造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应用、审核、污染物排放优于全行业水平;全面提升铸造行业本质安全。

  在此过程中,该市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坚持市场主体、政府引导,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坚持分类指导、总量控制,转换发展动能,转变发展模式,促进铸造行业走创新发展、高端发展、绿色集约发展之路。(记者 朱敏丽 通讯员 蒋凯 尹春明)

标签:铸造行业;创新能力;泰兴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