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出土一座疑似明代古墓后续:没有贵重随葬品
2019-05-28 17:0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5月21日,本报头版以《兴化郑朱村出土一座疑似明代古墓》为题,报道了兴化发现一座明代古墓,且墓主人衣着完好,棺木用料讲究的文章。近日,记者从兴化市博物馆了解到,经过考古人员勘察初步认定为明清遗址,不会比宋代更早。棺材中的男尸保存完好,没有贵重随葬品,服饰相对完整,对于研究明代服饰文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发现古墓的地方原本是一处高墩子,上面曾建有村民住宅。据村里老人说,古时候附近是盐工煮盐的地方,这里俗称“灰堆园”,意为倒灰的地方。从挖开的泥土里,可捡拾到瓷碗底、瓷片、瓦片、砖块、残缺的酒杯和完整的青砖,大致都是明清时代的。

  据兴化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18日当天中午接到兴化市经济开发区文化站“发现古墓”的报告,博物馆有关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现场位于村庄的东南角,有挖掘机作业的痕迹。在地面两米以下,可以看到两具保存较好的古棺南北向排列在一起。西侧古棺窄而略短,盖板已打开一半。从打开的缝隙可以看到,棺内有黄褐色积水和淤泥。骨骸头北脚南,散乱排列,头发乌黑、完好,盘成发鬏,已到腰部,有明显的人为翻动痕迹。从纤细的骨骼和发型来看,很显然墓主是一位年轻的女性。东侧古棺盖板上覆盖有很厚的灰浆,棺盖北边已有损坏,有撬动的痕迹,露出一丝缝隙。考古人员初步判断,这是一座夫妻墓。

  考古人员在距离古棺西南方向三四米处,还发现了另外一处古墓的痕迹。但经过挖掘,此棺木和墓主尸骨都已腐烂,没有任何考古价值。

  当天下午,兴化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开始清理已经打开的西侧古棺。清理约一小时,但并没发现陪葬品,显然,这个古棺已被人掏过。据村民介绍,古棺是17日上午发现的,当天下午曾有村外人员手持仪器在墓地周围探测,夜间也发现有可疑人员曾在墓地活动。幸而东侧的古棺坚固结实,没能被撬开。

  经考古人员鉴定,两具棺材都是珍贵楠木制成,且盖板是整木制作的,宽度达六七十厘米,这样大的树几乎一个人抱不过来,如此奢侈的棺木在兴化地区并不多见。

  尸身服饰完整,有重要研究价值

  5月19日上午,泰州与兴化两地博物馆考古人员再次对现场进行了勘察,初步认定为明清遗址,但不会比宋代更早。由于古棺材质好、硬度高,棺椁连在一起,且密封性好,盖板迟迟难以打开,考古人员采用多种方法,用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才打开棺盖。棺盖打开时,除了楠木特有的香味,棺木中还散发出一股奇特的药草、麝香的气味。棺内为一具男尸,头部已经骨化,但服饰完整,最外层为丝绸衣质,足部着布靴。为防止暴露于空气中出现意外,考古人员将棺盖严丝合缝盖上,并决定将古棺搬离现场再行清理。临晚,又买来冰块放置在棺内外,以低温确保棺内物品不受损害。

  5月20日,考古人员采用塑料布托底、整包的办法,将男尸十分小心地从棺木中托出。男尸牙齿完整,上唇及下巴还能看到胡须。头上戴有帽子,头发较长。脚部保存最为完好,指甲齐全。小腿部保存较差,只剩皮包骨,且皮骨分离。身长162厘米,生前年龄大致不会超过45岁。正值壮年,病死的可能性很大。

  古尸身上的丝绸衣物为明代服饰特征,除边角料稍有脱落外,基本完整。考古人员小心清理后,取出了一套完整的衣物。除去衣物的古尸因为皮包着骨头,仍完整相连,并未散架。

  不过令人疑惑的是,从楠木制作棺材的土豪作风来看,棺内应该有陪葬物品,但仔细清理后,除了一根头上的木簪、碳化的香囊、灯心草和草席的残物外,考古人员并未发现任何贵重随葬品,甚至连一枚铜钱都没有,只在衣物间夹着毛昌纸压制的纸钱。对此,有专业人士分析说,明代的风气是薄葬,所以并不奇怪。

  该负责人说,所幸男尸服饰相对完整,对于研究明代兴化服饰文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相关部门也将通过现代技术对出土的古尸及其衣着加以保护。

  记者 宋燕 通讯员 陈学文

标签:考古人员;棺木;兴化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