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韩立明在兴化参加“回选区访选民活动”
2019-05-15 14:5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现在不少乡镇都建了污水处理厂,但配套不到位,污水处理厂成了‘无水处理厂’‘清水处理厂’,要提高污水收集率、管网覆盖率和利用率。”“要对城镇居民的污水去向进行普查,做好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建议加强企业环境监管,严厉打击不法排污行为”……昨天上午,韩立明、张余松、王建、刘锦兰等17名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回到兴化选区,参加“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实地走访调研水污染治理情况,共同为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出谋划策。

  平旺湖退圩还湖项目位于千垛景区,代表们实地察看了平旺湖退圩还湖和河道整治现场,现场了解项目规划和工程进展,对兴化市推行河长制和退圩还湖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希望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全力做好水系治理和水环境保护,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活污水是造成村庄河道污染的主要源头,治理污水成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问题。东罗村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采用净化槽处理工艺,污水经净化槽处理后达标排放。代表们详细了解东罗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希望进一步加大污水管网配套工程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农村水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水平。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和基层群众一起座谈交流,倾听民生、民意,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刘锦兰、沙安勤、周宇、赵桂银、张大军、陈如国等代表先后发言,围绕加强企业环境监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河道清淤长效管理、加快推进长江引水工程等,交流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并提出建议。

  “全市水污染防治取得了成效,但存在问题不容忽视。”座谈中,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立明对照前期排查出的重点问题,逐条进行过堂,一一提出整改要求。她指出,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活动很有意义,代表们回到各自选区,通过“三看、三听、三联系”方式,宣传《水污染防治法》和《泰州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实地看水情,倾心听民声,必将有力推动水污染突出问题的加快解决。

  韩立明强调,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扛起水污染防治的政治责任,努力把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发挥代表优势,群策群力攻坚,更准地摸清底数,更多地掌握针对性办法,更大胆地探索有效路径,排出问题清单,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探索治水、护水新路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好水环境保护,真正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要用好法治工具,努力担当作为,全面抓好法律法规的执行,全面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全面抓好代表建议的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记者 钱兰)

标签:水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厂;企业环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