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首个抗震防灾专业科教馆落户泰州 可体验真实地震场景
2019-05-15 14:4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5月10日,江苏省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暨省抗震防灾科教馆揭牌仪式在泰州举行。

  江苏省抗震防灾科教馆位于我市天德湖公园内。该馆围绕抗震模拟体验、地震避险训练、逃生演练、房屋抗震设防和减隔震新技术等内容,综合利用实物模型、平面、立体展示、媒体播放及360°三维全息投影技术、4D立体电影、动感地面、仿真布景、虚幻捕捉、模拟游戏等高新技术手段,让观众体验真实地震情况,了解抗震设防技术,掌握救助逃生方式。

  作为国内首个抗震防灾专业科教馆,江苏省抗震防灾科教馆的投入使用,填补了我国抗震防灾科普宣传基地的空白,打造了抗震防灾的江苏样本。

  据了解,当天的活动紧紧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通过开展地震防灾科教馆参观体验、抗震防灾实地模拟演练、地震防灾主题舞台剧排演以及抗震防灾绘画科普手册发放等系列活动,宣传普及地震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引导群众强化灾害忧患意识,提高互救自救能力。(记者 唐春杰)

  模拟地震场景

  地震发生时是什么样的?很多市民想了解,VR地震小屋就可以满足你的需要,它可以模拟地震发生时的场景,通过VR眼镜(虚拟现实)和地震平台互动,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地震发生时的场景,了解地震的破坏情况,应该采取合适的避险途径,掌握相关避险知识。

  形象展示地震波

  地震发生时,从震源激发出一层层向四周传播的“涟漪”,这种“涟漪”构成一种波动,由地球内部向表层各处扩散开去,就形成了连续介质中的地震波。地震波按传播方式分为三种类型:纵波、横波和面波。在江苏省抗震防灾科教馆内,用机械模型和图文展板相结合的方式,向观众形象展示地震波的传播方式,模拟纵波或横波的特点。

  泰州有条小地震带

  据了解,强烈的地壳活动及构造运动形式的多样化,使得江苏省成为我国东部地区中强地震活动水平较高且地震致灾较为严重的省份,也是国家确定的全国24个地震重点监视防范区域之一。

  上世纪70年代以来,江苏省省域已发生9次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其中两次发生在溧阳,分别是1974年的5.5级地震和1979年的6.0级地震,1990年常熟-太仓的5.1级地震造成了1.3亿元的经济损失,为全国同类地震损失之最。

  “我市有一条泰州地震带,属于小的地震带,一般不会造成大的地震损坏。”市抗震办审图中心工程师蔡春怀说。

  发生地震如何避险

  发生地震后如果我们在室内,如何居家避震?该馆居家避震展项营造居家场景及运用VR一体机模拟发生地震时,在家如何避险和逃生。比如厨房要及时关闭煤气,切断电源。放易碎品的橱柜和储藏尖锐刀具的抽屉,加门、加插销。固定置物架,餐桌挑选强度较高的材质,餐桌尽量靠墙放置,可在地震发生时紧急避险。地震时远离冰箱、消毒柜、微波炉等较重的家电。

  该馆有城市抗震电子沙盘,让市民可以了解泰州城市应急避难场所的总体布局、各避难场所的功能区划分、相应设施的建设等相关信息。市民点击触摸屏,查询“我家附近的避难场所”,可以查询泰州市固定应急避难场所的相关信息,查询泰州市总体规划图,泰州市固定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图,周山河片区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图,通过投影互动观看。

  全球地震早知道

  馆内有地震监测实时数据显示屏,该设备与国家地震台网联网,通过该展项能及时了解世界各地最近时段发生的地震情况。记者看到,该显示屏实时显示世界各地正在发生的地震及最近一次地震信息:震级,经纬度,时间,位置,并有国内外实时发生地震周报。

  在加强建筑物抗震性能方面,相关部门正在努力。据了解,现代建筑可通过加装隔震装置,在建筑物和构筑物的基底或某个位置设置控制机构来隔离或耗散地震能量,以避免或减少地震能量向上部结构的传输,使结构振动反应减轻,实现地震时建筑物只发生较轻微的运动和变形,从而保障建筑物的安全。在抗震建筑物展区,有多层滑动支座隔震、高层悬吊质量摆抗震结构、粘滞阻尼器减震等模型,这些都是新型的隔震减震方式,可以增强建筑的抗震性能,让建筑在地震发生时更加稳固安全。

标签:抗震防灾;江苏省;科教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