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项目“靖江泥哨”迎来新生
2018-10-30 14:5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同学们好!知道我手里拿的是什么东西吗?这是我们最新研制的陶瓷泥哨……”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靖江泥哨”文化技艺传承活动在靖江市滨江学校举行,大学生村官石润平为120多名小学生讲解了“靖江泥哨”的历史文化和制作工艺。

  “靖江泥哨”又叫靖江泥狗子,是用黄泥制作而成的一种传统工艺品。作为拥有两百年历史的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靖江泥哨”融合了中国传统道儒佛文化、忠孝节义等丰富内涵。但是,自20世纪八九十年代起,这项工艺一度陷入后继无人、没有市场的窘境。

  26岁的石润平是姜堰人,2015年从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后,通过选拔考试进入靖江大学生村官队伍,现任靖江市季市镇勤盛村党支部副书记。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靖江泥哨”。“‘靖江泥哨’造形质朴憨厚,吹出的声音清亮悠扬,让人一看就爱不释手。”对“靖江泥哨”一见钟情的石润平决心投入到这项传统工艺的保护传承中去。

  去年4月,石润平组织季市镇大学生村官成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了“靖江泥哨”寻根之旅,“靖江泥哨”走进课堂、(村)社区、街头,组织“靖江泥哨”技艺比拼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增加人们对“靖江泥哨”文化的了解,动员大家携手共同保护、传承、发展这一文化。

  只有放大市场价值,才能让“靖江泥哨”拥有持久生命力。为此,石润平邀请其他大学生村官一起创办靖江市寻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成立的第一件事,就是制定《“靖江泥哨”品牌延伸及传承创新》项目,通过创新完善制作工艺等,打响“泥哨”品牌。该项目先后获评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和泰州市优秀创业项目。

  传统“靖江泥哨”是用黄泥捏制、烘干而成,因为工艺较为简单,不仅无法长期保存,而且外观较为粗糙。石润平从中国瓷器制作工艺中得到启发,创新提出“靖江泥哨”陶瓷化的理念。随后,石润平带领伙伴们一起,先后考察、学习江西景德镇、浙江丽水龙泉青瓷小镇等地的陶瓷制作方法;还到无锡惠山泥人、河南浚县泥咕咕等非遗项目现场取经。

  石润平团队从景德镇购置了电窑等设备,又载回200公斤的瓷泥,购买十余种不同颜色的单色釉、珊瑚釉、冰裂釉,专门用于陶瓷泥哨的研发改进工作。

  “研发工作困难重重。”石润平说,与传统泥哨相比,陶瓷泥哨的制作难度更大。例如,由于高温烧制的特殊要求,制作手法必须更加细腻,否则烧制过程中很可能出现炸裂问题。

  其间,石润平和“靖江泥哨”非遗传承人钱伯平结成忘年交。逢到休息日,两人便在一起切磋。钱伯平的加入,有效加快了陶瓷泥哨的研发进程。为让陶瓷泥哨也拥有跟传统泥哨一样独特的哨音,他们摸索总结出一整套陶瓷泥哨独有的打孔、干燥、上釉、烧制等技巧。

  今年9月上旬,首批精品陶瓷泥哨成功出窑。相比传统泥哨,陶瓷泥哨更加结实、美观、精致,备受市民和游客青睐。干劲十足的石润平说,希望能让“陶瓷泥哨”能成为靖江新的文化名片,成为现在孩子们的童年记忆。

  靖江泥狗子的由来

  靖江孤山泥狗子制作始于清朝末年,至今已有近两百年历史。靖江泥狗子中空,头部、腹部有孔,可吹出蛐蛐之声,声音清亮悠扬。

  数百年来,汇聚了靖江孤山灵气的泥狗子一直是当地庙会上不可或缺的风景。在当地人看来,泥狗子就是一道趋吉避凶的护身符。

  当地关于“泥狗子”的传说也不少。一说是孤山镇第一任县令属狗,清正廉洁,深受百姓爱戴,后人用泥巴做成狗的样子纪念他;一说是古时这里闹瘟疫,天神派来一只神狗帮助驱赶瘟疫,瘟疫消失后,人们为了避邪,就做起了泥狗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