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城南派出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2018-06-21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泰州讯(朱跃宏 高纪贵)为有效遏制夏季火灾多发态势,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统筹推进,自5月1日起至6月20日,以社区消防工作为重点,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50天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其间,共检查单位258家,发现火患65处,处罚单位15家。专项行动期间辖区未发生火灾事故。

  精心谋划,组织实施。一是突出重点,明确目标。针对近年居民区火灾多发态势,城南派出所以社区火灾防控和宣传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先后制定了包括社区火患排查整治、社区消防宣传、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监管、重大火患攻坚整治等4方面13项具体工作措施,通过50天的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消除了一批居民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了一批消防“不放心”区域,进一步打牢消防工作基础,有效降低火灾风险。二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城南派出所坚持“全民消防”理念,依托区消防委平台,将专项行动具体要求向村、居进行专题部署,加强协作,形成联动,保障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同时,派出所还多次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推进会,要求社区民警全程参与居民区消防检查,确保工作要求准确传递到基层,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联动联勤,严排火患。一是网格联动严查社区火患。将社区火患排查列为专项行动重中之重,积极发动中、小网格管理人员配合民警开展入户检查,重点排查老化电线、灶台火源、液化气钢瓶等安全隐患,并在第一时间联合物业、房管部门进行维修整改。专项行动中,通过入户排查共整改各类隐患一百余处,为本区38户特殊家庭重新铺排和更新维护家庭电气线路。二是部门联动攻坚区域顽症。派出所积极会同工商、税务、安监等部门,对存在严重群租房现象的单位开展联合查处整治,清退店面20余家,出租房间32间,租客132人,使群租房的重大隐患得到了有效整改。三是辖区联动开展专项治理。派出所立足辖区,联合物业、居委等多方力量,深入社区里弄,对电动自行车充电及存放场所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指导物业公司、相关单位和行为个人及时整改隐患。专项行动中,先后整改电动自行车充电及存放场所隐患24处,对5个电瓶车充电房消防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

  广泛覆盖,强化宣传。一是广布宣传网点。城南派出所结合消防“网格化”建设,以居民住宅小区为重点,广泛布建社区消防宣传点,辖区25个小区内均建成消防宣传点,将消防安全宣传纳入社区民警、网格化管理人员的常态化工作,定期向居民群众通报近期火灾情况,介绍防火形势和防火知识。专项行动中,共张贴发放消防知识宣传画册、资料三千余份,对52余名网格化管理人员进行了消防培训,确保工作开展有序进行。二是帮扶弱势群体。老年人、残疾人是火灾易感人群,派出所在提升弱势群体安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狠下功夫,依托街道居委力量,在原有的对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残障人员“一对一”帮扶工作基础上,由社区民警和居委干部对弱势人群开展“面对面”消防安全宣讲。经签字确认统计,专项行动中共有53名孤寡老人、残障人士接受了消防安全教育,进一步提升了本区弱势群体火灾逃生能力。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