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孤山派出所巧媒划 抓好在建工地风险管控
2018-06-21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泰州讯(高纪贵)近年来,随着辖区城市化进程和产业特色小镇----孤山空调小镇的建设力度加快,辖区在建工地建设如火如荼,在推动地方经济、改善地方面貌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社会问题,为有效地防控风险,靖江孤山派出所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探索在建工地治安管理新路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建设工地多存在三多现象,即配套项目多,涉及土建、水电、下水、绿化等项目;施工人员多,涉及木工、瓦工、钢筋工、油漆工、电焊工和农民杂工等;外来务工人员多,目前辖区工地手工业者多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尤其是瓦工和农民杂工,再加上人员流动性强,来源复杂,对企业依法佣工、规范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佣工不规范也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埋伏了风险。

  同时,外来务工人员多来自不同户籍所在地,有时一个工地同时有几个不同省份和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大多来自经济不是很发达的省份和地区,自身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很富裕,生活习惯差别大,文化层次相对较低,政策法律水平薄弱,再加上劳动强度大,文化娱乐设施匮乏,衣食住行尤其是饮食住宿条件相对较差,对这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生活管理做到规范化难度大。

  针对上述情况,该所未雨绸缪,不断推进警务室进在建工地,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强化社区民警和辅警对外来务工人员信息采集、核查、法制宣传教育和开展多种形式的治安检查、巡查,跟踪管理快速处置工地涉警事项第一责任的落实。

  建立职责明晰的风险预防责任体系,落实防范风险主体责任。派出所和建设单位、总承包方、各具体施工单位、项目包工头及直接负责外来人员生产、生活管理的班(组)长层层签订强化管理防范风险责任状,使各部门做到心中有责、胸中有策,狠抓落实,从源头上防范在建工地各类风险隐患。

  抓关键环节,实现风险管控专业化保障、全程式参与。提醒督促总承包方依法依规发包工程项目,配合劳动管理部门督促施工单位依法佣工,加强安全生产、劳动纪律管理,规范发放工资程序,督促施工单位、包工头抓好外来务工人员生产、生活安全条件硬件设施建设,强化外来务工人员提高防范意识、落实财物保管措施,有条件的工地对外来务工人员集中住宿,实施公寓式管理,最大限度管控风险、消除隐患。

  坚定“情报为王,信息先行”理念,建立健全信息联动机制,全面掌握在建工地信息。物建发展在建工地班(组)长和包工头成为联络员,对建设工地安全生产硬件设施建设和管理情况,外来人员生产生活(包括电动车充电、使用液化器灶烧饭等)状况,打架斗殴、酗酒滋事和盗窃、赌博、嫖娼等违法犯罪苗头性情况及时发现、全面掌握,为针对性管理和依法打击处理提供支撑。

  部门联动,推动在建工地风险隐患管控法治引导、阳光处置。在建工地风险隐患多,一旦酿成讨要农民工工资,民转刑案(事)件和外来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等,派出所在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依法用好用足法律政策,发挥综治、司法、民政、劳动、派出所等部门合力,客观公正地分析情况,实事求是地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积极推动依法化解处置风险隐患。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