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俗竞演 粽叶飘香
2018-06-13 12: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杖头木偶表演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又到一年端午时。6月11日下午,由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泰兴市委宣传部、泰兴市文明办等部门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泰兴市举行,拉开了全市端午系列活动的大幕。

  当天下午3时许,泰兴市羌溪花园社区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端午情粽叶香”包粽子比赛在这里举行。来自泰兴市济川街道18个社区的包粽子能手同场竞技,一较高低。比赛规则简单直接:在10分钟时间内,谁包的粽子好,包的粽子多,谁就能夺下冠军。只听主持人一声令下,选手们立刻投入战斗,现场粽叶翻飞、糯米飘香,一个个精美的三角粽在选手们手中诞生。

  来自鼓楼社区72岁的栾全林是比赛场中为数不多的男选手。他说,自己包粽子包了50多年,现在全家老小都学会了这门手艺。每到端午节,大家聚在一起包粽子,共享天伦。“以包粽子的形式迎接端午节很有意义,这样可以提醒我们弘扬传统文化不忘本,也可以教育下一代热爱传统文化,热爱伟大祖国。”

  泰兴市鼓楼小学在传统文化传承和国学教育上颇具特色。当天,以“粽叶飘香爱国情长”为主题的传统文化进校园展示活动走进鼓楼小学。孩子们结合端午节的特点,开展了经典朗诵、包粽子、香囊制作、五色绳编制、放风筝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庆祝端午佳节,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学校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迎接端午节,我很开心。”鼓楼小学二(8)班学生高惠妍说,(下转08版)

  (上接01版)“这些活动让我们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我们少年儿童更应该重视、喜爱传统节日,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端午佳节与民俗文化活动密不可分,每年端午前后,我市各地都会举行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在泰兴市鼓楼广场,“走近端午”民俗文化表演活动给市民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双重享受。赛龙舟、荡花船、牵驴花鼓、舞龙、杖头木偶、高跷、花旦等节目,演员不仅在舞台上一展风采,还到台下与观众亲密互动,营造了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

  当天活动的高潮是晚上举行的“浓情端午”主题文艺演出。晚会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以“风、雅、颂”为主题,传递出浓烈的传统文化气息。京剧表演、古筝齐奏、民歌联唱、诗歌朗诵,传统文化的精华在歌乐声中升华,引起观众共鸣。歌舞节目《打粽箬》《最爱故乡的银杏树》《泰兴赋》等,充分彰显了泰兴地方文化特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悉,端午节前后,我市各地都将举行端午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我们的节日端午”文化内涵,引导广大群众认知传统节日、尊重传统习俗、继承传统文化。(记者 邱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