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古镇旅游亮点 季市全面启动老街修缮工程
2017-05-16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顾海燕通讯员夏国耀侯湘莹)“五一”刚过,靖江市季市镇就热闹起来,施工人员对季市老街东街一处清代民居进行外墙立面修缮。这是季市镇刚刚启动的首期老街修缮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将分期逐步还原季市老街风貌,打造季市古镇旅游亮点和商业卖点,培育古雅的特色镇村。

  季市老街一直保存至今,街道格局仍在,是苏中地区古镇风貌保存较完好的老街之一,拥有古建筑500多间。这些清末、民国初期徽商在苏中的典型建筑,具有百年以上历史,其中胡家大院、印庄巡检司衙门等七处古建筑因其历史文化价值和建筑特色,被列为靖江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季市镇深入利用古镇文化资源,推动特色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文化强镇步伐,老街改造项目便为其中一项重要举措。“老街改造项目将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老街节点建筑进行修缮,逐步恢复彰显古镇文化特色的牌楼、廊坊、商店,打造文化古镇特色小品。”季市镇集镇办主任叶汉彬介绍,目前,该镇已委托扬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季市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依据老街现状所占有的资源优劣程度,计划分期进行保护性改造,对多处开发条件成熟且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重点古建筑进行修缮。

  老街修缮工程首期在东街率先启动,适当向西、南两侧延伸,先行挑选了一处清末民居(现季市居委会所在地)、印庄巡检司衙门等处进行修缮,恢复原貌。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该清末民居的地面已恢复成金砖地面,门窗恢复成了老式花格门窗,室内墙面、木质屏风、木质门板都完成了修复,门头、屋檐恢复了滴水瓦当。施工人员正在对外墙立面铺贴徽式墙砖。该民居将改建成“老街记忆体验中心”,下一步,季市镇将向社会广泛征集陈旧的老物件,进行室内布置陈列,预计今年年底能完工并对外开放。

  在老街记忆体验中心不远处,是清代建筑印庄巡检司衙门。该建筑坐北朝南,南北长42.9米,东西宽12.6米,房屋为前后5进,每进3间,现存13间,是季市镇乃至整个苏北地区保存较为完好的旧官府机构遗址。当前,印庄巡检司衙门已经完成部分坍塌屋体框架恢复,门头、内部修缮工作正在进行招投标,修复工程将分期稳步推进。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