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曹路宝调研古城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有机更新保护 让千年古城展现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2021-12-13 11:22: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传承历史文脉 有机更新保护

让千年古城展现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曹路宝调研古城保护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12月12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深入姑苏区调研古城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把古城保护作为一项极其重要和紧迫的工作抓紧抓实,真正让千年古城历史展现出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面积14.2平方公里的苏州古城,有着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拥有各级文保单位184处、“中华老字号”17家、非遗代表性项目100项,处处散发着古城苏州的文化魅力。

位于平江实验学校内的大成殿始建于明代,曹路宝走进其中,详细了解古城建设历程和保护脉络,强调古城各历史阶段留下遗迹就如同树木年轮一样,是不同时代留给古城的宝贵印记,一定要精心呵护好,让游客和居民看得到城市演变的历史过程,感受得到城市跳动的时代脉搏;要在保护的基础上推进古城有机更新,以街坊为单位逐个梳理研究、制定对策,让原住民留下来并享受现代生活,与古城共生共享。他叮嘱平江实验学校负责同志,要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开发有创意的校本课程,让孩子们从小学习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平江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保存最典型、最完整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古街古巷众多,古桥古井密布,备受游客青睐。

曹路宝沿着平江路、中张家巷、仓街、大新桥巷一路察看,并走进正在修缮的老宅、计划改造搬迁居住的公房等,深入了解街区保护整治、古建活化利用等工作情况,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他指出,抓古城保护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要通过古城保护迁出亟待改善居住条件的居民;要坚持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思路,既要像对待老人一样敬畏古城,呵护古城,又要积极作为,读懂读出古城深厚的文化自信,让古城焕发青春,让生活在古城的人享受景区一样好的环境,提升古城的文化魅力。

拙政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曹路宝循着古迹,仔细了解园林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情况,要求切实用好丰富的碑刻等资源,积极开发文创产品,精心策划组织“拙政问雅”夜游等更多精品项目,让苏州园林焕发更大魅力。高76米的北寺塔为苏州现存众多古塔之冠,曹路宝登塔眺望古城全貌,强调要从整体上谋划古城保护,强化规划控制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抓好古迹名胜保护管理,充分挖掘其承载的城市历史和人文内涵,讲好苏州故事。

大运河苏州段纵贯南北96公里,历史文化遗产十分丰富。曹路宝沿着环古城河健身步道,从盘门码头登船至山塘街,实地察看沿岸环境整治和景观保护开发的成效。

山塘历史街区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曹路宝沿着山塘街一路步行至虎丘,仔细了解沿线商业布局、古建老宅保护利用等情况,要求早日把“七里山塘”完整打造出来,成为连接虎丘和古城的历史文化长廊。

他指出,社会力量参与山塘雕花楼修复保护的做法值得肯定,要积极采用市场化的办法,让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古建保护利用,推进活态保护,发挥更大效益。

在南社纪念馆,曹路宝强调,要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南社历史与学习理解党广泛团结各界人士、建立和完善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结合起来,进一步用好用活馆内丰富的史料资源。

曹路宝强调,要高度重视古城保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苏州这座千年古城负责的态度,心怀敬畏之心,扎扎实实推进古城保护各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古城保护工作机制,领导小组要常态化运作,定期研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要更新工作理念,坚持保护优先,保护第一。古城保护中坚决不搞大拆大建,坚决不搞地产开发,要用足“绣花功夫”来建设古城,这要作为一条铁的纪律。要落实各方责任,姑苏区要发挥古城保护牵头和统筹的作用,市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把古城文化资源挖掘好、展示好、利用好。要注重项目引领,市区两级要加大投入,全力抓实抓好一批重大文化创新工程和保护修复工程。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更多开展文化交流与传承展示活动,促进文明互鉴,通过与各国文化的交流与对话,推动苏州“江南文化”更多更好地走出去,让世界一想到中华传统文化就联想到苏州,进而推动城市价值与知名度的提升,唤起世界各地的人们对苏州的向往。

苏州市领导方文浜、潘国强、吴晓东,姑苏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文 王亭川/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