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委常委会:对标一流探索苏州路径 走在现代化建设最前列
2021-09-08 14:57: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探索苏州路径

走在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最前列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传达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苏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许昆林主持

9月7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苏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听取苏州全员核酸检测预约登记演练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强化能耗双控工作情况等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苏州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大力引进优质资源,增加优质教育供给,严格落实“双减”等部署要求,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苏州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抓好民族工作各项重点任务,持续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体系建设,在对口支援工作中用心用情做好民族工作,为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贡献苏州力量,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不断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理想信念,诠释对党的忠诚。要始终坚持务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密联系群众,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拿出更多真招、实招、硬招,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始终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升知识储备、拓宽眼界思维、提升能力本领,结合苏州发展实际,积极总结思考,加强前瞻性谋划、精准化落实,成为推动发展的行家里手。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会议传达贯彻了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苏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苏州有基础、有责任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积累经验、作出表率,要围绕“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引领未来发展方向”,全力走在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最前列。要为现代化建设探索苏州路径,坚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切实破除不合时宜的经验主义、思维定式、路径依赖,不断赋予苏州“三大法宝”新的时代内涵,始终保持为全省全国发展探路的勇气和锐气。谋划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蓝图,认真对照省委全会对现代化建设“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同步推进、相互促进,确保苏州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又快又好、又好又快”。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乡村规划、建设水平,细而又细做好工作,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在改革创新上寻求突破,打响“苏州制造”品牌,确保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始终在40%以上。积极参与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依托“一区两中心”、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等平台载体,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构建现代化的开放体系,更好地融入国际循环,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深化南北挂钩合作,为全省南北联动、协调发展作出贡献。要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突出领导带头,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真抓实干、奋发作为,不断创造现代化建设的过硬成果。

会议听取了苏州全员核酸检测预约登记演练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把总结评估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联动和快速响应机制。要全面梳理问题,推动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各地各部门要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各环节的工作得失,拿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和整改对策,进一步提高全员核酸检测实战准备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注重创新应用,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牢固树立数字化思维,加强演练成果运用,完善多元化场景,打造数字治理的“苏州样板”。

会议听取了全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强化能耗双控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坚决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效抓手,加快推动苏州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调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文 王亭川/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