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破爱的阻隔 贵州留守女孩梦圆广州
2019-12-17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来自贵州的女孩李婷(化名)牵着弟弟的手,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第一次来到野生动物动物园游玩。她说自己最喜欢长颈鹿,看到小长颈鹿和爸爸妈妈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让她心生羡慕。

  李婷今年13岁了,她来自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鸡场坡镇喇贝社区村。从出生到现在,她与父母相处的时间,断断续续加起来仅一年有余。由于爸爸妈妈常年在广州打工,李婷与他们见面的次数寥寥无几。而这一次,在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的精心策划和安排下,她来到广州与相隔千里的父母团聚。

  炽热却难圆的梦想

  在普定喇贝村,父母外出打工,把孩子留给老人照顾是大部分家庭的选择。因为当地经济比较落后,年轻人大多前往江浙、福建、广东等地区赚钱贴补家用,所以绝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李婷就交由外公外婆抚养,老人们仅靠帮别人打零工维持生计,用挣来的钱供她读书。

  父母缺席的童年是不幸的,但李婷又是幸运的。在她就读的普定县马场镇党固小学,校长和老师以“父母之心”办教育重发展,力争不让每个孩子掉队。老师们在平日里极其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心理状况,一旦发现心理上存在问题,就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及时抹掉心理的阴影。为此,学校还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孩子们可以通过视频聊天和学校特别安装的“亲情电话”,和自己父母及时地沟通。

  在学校老师们的关心下,在外公外婆的照料下,李婷的学习没有掉队。今年6月,李婷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被党固小学推优考进普定县最好的中学。成绩背后,是这位姑娘的不懈努力,更是她炽热却难圆的梦想:“他们(父母)说过,只要我能考到第一名,就答应我一个愿望。”李婷低声说:“我的愿望就是和他们在一起。”

  李婷的班主任林老师认为,缺乏父母的陪伴会伤害孩子的心灵,孩子们很难感受到父母的爱,导致他们对爱的概念有点模糊,甚至无法理解。“我们这里很多孩子,父母留给他们留下的印象也不多,仅是逢年过节那几天,带他们出去吃点东西,给点钱花,却无法让孩子真切地感受到父母的爱。”林老师说。

  与父母在广州“破冰”

  没见到父母之前,李婷对他们是极其生疏的,“我从不喊他(爸爸),我喊不出来”,在感情的天平上,她完全倾向于把自己带大的外公外婆。这次见面,在同行的八组家庭中,李婷的父母因为堵车,是唯一没有赶到机场接孩子的。从白云机场开往市区的路上,这个敏感、倔强的姑娘一言未发。而另一边,她的妈妈因为没接到孩子,显得闷闷不乐。

  也许是对陌生环境感到不安,也许是内心长久的失望,李婷终于和父母在酒店相见时,一把抱起飞奔而来的弟弟,却别扭得不知道和父母说什么。随后的游玩行程中,李婷也是一直紧紧拽住弟弟的手,却不和父母亲近。

  她认为父母给与的陪伴和关爱太少,让她有着非常强烈的不安全感。“我想跟爸爸妈妈待在一起,不想一直在外公外婆家,我很羡慕弟弟能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李婷一直放不下这个心结。

  李婷和父母“破冰”,是在“小海豚计划”欢迎会现场。她勇敢地上台朗读写给爸妈的一封信:“小时候总盼望着你们回来,也曾无数次幻想过你们的面容……春节到来的时候,我去马路上等你们,可是等了好久,也激动了许久,也不见你们的踪影……我也爱你们,可唯独‘让弟弟’的话,我非常不服。但是现在想想,我做得也挺过分的,他毕竟是我弟弟嘛……”

  李妈妈在台下一边听一边抹眼泪,她当即表示,一定尽快回去陪伴女儿。

  短暂而幸福的团圆之旅

  在富德生命人寿的精心安排下,李婷和其他8名留守儿童前往“小蛮腰”参加了广州广播电视台的“羊城小主播”活动。活动邀请了专业主持人和亲子专家,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同时安排孩子们跟父母一起录制一段视频,留下温情的时刻。李婷摇身一变成了“羊城小主播”,她的不俗表现赢得了主持人和在场志愿者们热烈的掌声。更重要的是,她感受到了妈妈的重视、关心和鼓励。上台前,妈妈为她扎好头发,陪她一遍一遍地练习,全程用手机拍摄她的录制过程。这都是李婷此行最珍贵的记忆。

  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小火车载着孩子和家长们驶过非洲、亚洲、美洲动物的居住区。李婷和弟弟挨着妈妈坐在靠窗的位置,一会儿举着手机给动物拍照,一会儿扶着栏杆,一家人比刚见面时更见亲密了。狮子、老虎、河马、长颈鹿等动物的出现让他们欢欣不已,野生动物们展现着各种憨态可掬的动作和表情,似乎成了他们团圆的见证者,为他们团圆而欢庆。

  “很多动物是以群居或者一个家庭为单位生活在一起的,我们安排这个行程,除了让孩子们增长见识,更希望可以给孩子和家长更多的感悟和启迪。”富德生命人寿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一次短暂的相聚也许改变不了李婷的现状,但已经让她和父母跨越了内心的鸿沟,让她获得了自信,并在心里深深烙下了梦想的印记:“广州很漂亮,我在这里很开心,爸爸、妈妈和弟弟都在这里。我要努力学习,克服困难,以后也要来广州” 。

  期待并祝福李婷梦想成真。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