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醉香光福,窑上早桂已盛开
2019-09-08 08:58: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金秋九月,窑上村的桂花被一场秋雨吹醒,第一波早桂已经盛开。

  

  光福是闻名遐迩的“桂花之乡”,尤以窑上村为冠,是全国五大桂花产地之一,以其面积多、产量高和质量优雄居全国之首。最令光福人民骄傲的是,1959年新中国成立10周年时,光福的4盆桂花放上了北京天安门城楼;2008年北京奥运会绿化用的桂花树,也全部出自光福。真可谓是“光福桂花甲天下”。

  在光福,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桂花树,成百上千的品种十分齐全,有金桂、银桂、丹桂、月桂等十多个品种,其品种之齐全为全国第一。每年九月中旬至十月上旬,金桂、银桂、丹桂次第开放,那碎金般黄灿灿的,是金桂;那淡黄中泛出玉色的,是银桂;偶尔有一二株丹桂挺立在石板路边,叶腋间挂满了密匝匝的红小花,煞是好看。

  光福不仅桂花品种齐全,栽种桂花的历史也十分悠久,唐宋时期,光福山里的花农已开始遍栽桂花。并在明清时,秋天光福赏桂与春天邓尉探梅一样,形成一个“花市”,成为了苏沪地区的传统习俗。原来早在古时候,光福桂花就吸引了一大波文人的喜爱。

  

  元代画家、诗人倪瓒就对光福桂花情有独钟,曾多次到山中看桂赏花,有诗写道:“来访城西十日山,桂花风气碧岩间”“桂树窗间卧看云,风吹花落紫纶巾”。为了尽情地看桂,有一年中秋节他特地到光福友人徐良夫家,两人还携酒到邓尉山凤鸣冈上看桂赏月。

  倪瓒还常与朋友胜常、良夫、景和在光福耕渔轩饮酒赏月,兴致高时还会登上耕渔轩后面的凤鸣冈赏桂,趁着月色赋诗一首。

  一场秋雨一场凉,阵阵秋风阵阵香,桂花盛开的光福是如此“醉”人。在金秋九月,去光福赏桂花,喝一杯桂花酒,来一场与桂花的邂逅。(苏报融媒记者 范易 文/图)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