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到家苏味”年夜饭销售红火
2024-01-31 10:1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丰富多彩的“过年苏味”组合。记者 小圆摄

寓意“团圆”的肉圆、“元宝”的蛋饺,还有“年年有鱼”的苏式爆鱼……一只老苏州“全家福”提升版暖锅里,蛋饺、小肉圆、鱼圆、油爆虾、焖肉、爆鱼、腊鸭、蟹粉狮子头,排成苏式“喜庆圆”,白菜、粉条等垫底再加上高汤,品苏味过“酥”年的喜庆扑面而来。据一名前来采购的90后介绍,“全家福”铝箔锅等“过年苏味”组合,带回家既方便操作,又能体验原汁原味的苏州年味。昨天在十全街半月斋内,由苏帮菜非遗传承人指导研发的多款大师版“过年苏味”组合中,几十个品种的苏州过年大菜、糕团点心汇聚,吸引众多市民预订采购。

苏州人年夜饭又称“合家欢”,桌上苏式名菜名点汇聚,还非常讲究口彩。“‘全家福’是苏州人的过年大菜。” 据江苏省烹饪大师、半月斋掌门人汪涛介绍,为让市民更方便体验品苏味过“酥”年的快乐,龙年新春前请来苏帮菜烹制技艺江苏省非遗第三代传承大师汪成指导,在前两年推出新春到家年夜饭、点心组合基础上,进一步研发调整菜点品种,在苏州传统年菜中筛选近年来深受欢迎的爆款,研发“十全十美”“六六大顺”“八方来财”等糕团点心、到家年夜饭苏味组合。

“在传承基础上尝试经典、创新元素无缝对接。”由汪成指导,苏州大厨现场演绎的苏式提升版暖锅,让人提前感受浓浓苏味。“苏州大厨对‘全家福’配菜品种、制作方式等进行再提升。”苏式暖锅中的高汤要用大骨、鸡、火腿等熬上好几个小时,焖肉采用苏州传统面浇头做法,选用优质黑毛猪肉,调料以葱姜酒等为主,焖制四五个小时,吃出“小时候味道”。今年调整新增的苏式鱼圆,在苏州手工技艺上改进,形成传统滑嫩、时尚Q劲相融合的口感。蟹粉狮子头则融合苏州、扬州技艺风格,口感更鲜美。

笋干有“生活节节高”的寓意,一道苏州人“明星年菜”笋干烧肉,苏州大厨加入小鲍鱼、糯米狮子头、酱煨蛋,新搭配组成的过年“团圆盆菜”不仅内容丰富,吃口也更有层次感,受到不少市民青睐。

“酥”年苏味组合中,除了黑毛猪酱蹄、白斩鸡、农家酱香肠等爆款外,枣泥拉糕、梅花糕、玫瑰猪油年糕、火腿萝卜丝饼、乌米芋泥八宝饭等经典创新糕团点心联袂加盟。“新春前专门推出的崇明糕成为亮点。”市民过年团聚除了选择油炸、煮汤等加工方式外,还可采用围炉烤、空气炸锅等时尚吃法,体验一把新潮过“酥”年。

随着龙年新春临近,市民喜气洋洋过“酥”年,新概念“到家苏味”销路大开。据汪涛介绍,顺应市民过年消费新模式,苏州大厨团队研发的4至6人现代家庭消费“到家苏味”,以及可直接上炉的铝箔包装过年“到家大菜”等冲上年菜热门榜单。(记者 小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