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例!苏州百年老校申遗可行性研究开题
2024-01-26 10:27: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
听新闻

昨天(1月25日),苏州百年老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可行性理论研究课题在苏州市景范中学校正式开题。该课题为苏州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性与政策性课题项目,确立了“对标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与要求,盘点梳理苏州教育遗产”的研究思路。

苏州自古崇文重教,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近现代,百年老校数量众多,居全国前列。这些历经千年、百年的学校蓬勃发展,培育出无数杰出人才,使苏州文脉薪火相传,铸就了苏式教育的典范。其保留至今的众多府学、县学、书院等办学旧址,历史建筑、古树名木等遗存、传承的教学理念、教育传统和办学经验等教育文化精神,是苏州教育无比珍贵的财富和遗产。保护发展好这些教育遗产,是传承和发扬苏式教育文化,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需要,也是推动苏州历史文化名城更新发展、促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需要。

在苏州市教育局统一部署下,按照苏州市政府《关于加强苏州市中小学百年老校及校园历史遗存保护与传承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成立十年来,苏州百年老校协会始终坚持以世界文化遗产理论的学习与研究,推动苏州教育遗产保护发展和历史文化寻绎,取得了显著成效。协会先后开展了“百年老校保护与文化传承”“校园历史建筑保护与育人功能开发”“吴文化与世界文化遗产校本教材开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苏州教育百年”“苏州教育史编写可行性理论研究”等七项重大课题的申领与研究,举办了“苏州百年老校与遗产保护”“苏州教育文物的认定与价值”等专题研讨活动,在全市开评“教育遗产守护人”“教育遗产弘扬奖”“百年老校保护与研究示范校”“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先进工作者”表彰活动,先后出版《百年老校校长访谈录》《书香里的老房子》《苏州百年老校》《苏州校园碑刻集》《苏州教育名人手迹》专著或文创。

苏州百年老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可行性理论研究是苏州百年老校协会成立十年来开展的第八个课题项目。据课题主持人、苏州百年老校协会副会长钟连元介绍,该主题在全国学界是首例,以世界文化遗产学理论指导整个城市百年老校群的集合性研究,推动教育与名城历史文化融合发展,丰富苏州世界文化遗产的多样性,具有跨越式、创新性特点。

当天的开题仪式由苏州百年老校协会、苏州市教育学会、亚太遗产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苏州古建筑保护与世界遗产研究会联合主办。3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中小学代表参加了开题活动。

活动中,亚太古建保护联盟负责人宣读“首届苏州校园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先进学校”表彰决定并颁授奖牌。江苏省苏州中学校、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校等全市11所中小学分获“师范学校”“特色学校”荣誉称号。江苏省苏州中学校、苏州市景范中学校代表向亚太古建保护联盟赠送“千年府学到百年新学历史建筑”水墨长卷图等校园文创作品。

开题仪式后,专家学者参观范仲淹思想陈列馆及范氏义庄遗存,在座谈会上对苏州中学“千年府学旧址”和景范中学“范氏义庄旧址”的保护利用与遗产学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苏报融媒记者 袁艺)

标签:苏州;世界文化遗产;苏州教育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