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改数转网联,数字化苏州“一键三连”
2024-01-19 14:4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锚定数字经济主赛道,制造大市如何加快迈向智造强市,代表委员热议,政府、企业积极行动——

智改数转网联,数字化苏州“一键三连”

数字经济,是新赛道,也是主赛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苏州要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包括深入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实施智改数转网联新三年行动计划等。苏州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也明确,强化数字技术赋能,扎实开展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智改数转网联,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数字化发展高地。

深化智改数转网联,增强数字赋能“放大器”,数字化苏州“一键三连”。市两会会场内外,代表委员、职能部门、广大企业纷纷热议,加快推动智改数转网联,已成为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共识,大家表示,要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抢占新高地,推动制造大市迈向智造强市。

场内议

打牢数字底座促进数实融合

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市两会上,聚焦加快推进智改数转网联,代表委员纷纷提出建议。

围绕推动高端装备在智能建造方面加快突破,推动智能建造产业集群发展,徐珣代表建议,要积极探索智能建造产业链新型组织方式,搭建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产业全过程、全要素信息实时共享,在产业工人、建材集采、工程设备、金融信息等方面,打造工程资源共享互联网运作体系。张刘瑜代表建议,鼓励制造企业与数字化服务企业的深度合作,围绕工业制造全流程,充分聚焦资源价值、产品价值、劳动价值及数据价值,共同开发能为制造企业做决策支持、管理支撑和执行指导的符合工业需求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陈学文等代表带来的联名议案“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领域,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提出,要精准实施数字技术赋能,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推进各类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发展基于数字化平台的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和管理、产业链协同等新模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王友林代表建议,苏州应进一步强基固本,增强企业韧性和信心,加快转型升级节奏,提升智能制造、数字化和精益管理,打造稳健、持续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突出龙头、链主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效应。

5G全连接工厂、智能制造等场景离不开超高可靠的网络保障。来自中国联通苏州市分公司的穆世军代表说,将充分释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新势能,加速5G-A、5G室内定位等新技术在苏州的推广,力争实现部分场景5G网络能力10倍提升。

如何建立具有企业自身特性和管理方式的个性化企业软件,彰显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特点?黄伟达代表建议,应对当前有潜力的工业管理软件开发公司和使用先进工业管理软件单位进行扶持和奖励,为当前中小企业升级转型数字工厂提供助力。

部门谈

新三年行动计划夯实“智造”根基

作为制造业大市,近年来,苏州智改数转网联扎实推进,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获评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拥有灯塔工厂7家,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设备超百万台,引育16家国家级双跨平台,其中亨通数科为本土培育,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灯塔工厂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苏州已建立良好基础,下一步将加大培育力度,到2027年,我市累计创建灯塔工厂将不少于10家。

如何进一步深化智改数转网联?苏州启动新三年行动计划,具体将实施数字化评估诊断对标、全领域智能化升级、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协同、自主可控创新、网络基础设施优化提升、领军服务机构培育、服务保障完善等工程,进一步夯实“智造”根基。

比如,数字化评估诊断方面,将全面提升智能制造诊断水平,每年组织不少于2000家企业开展各类诊断,其中,市级每年组织100家左右企业开展灯塔工厂、智能工厂等诊断,各县级市(区)围绕精益管理、车间建设、数字化应用等实施特色诊断服务。工业互联网赋能方面,将构建以产业大脑为核心的多元化平台,累计培育2家本土国家级双跨平台,打造3至5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综合型平台、产业链协作平台和50家以上省级重点平台,创建2至3个国家级示范“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网络基础设施方面,将加强算力建设供给,重点面向中小企业提供“算力券”,用于数字化转型,累计基础设施算力规模超15 EFLOPS(FP32),市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统筹智算算力不少于3000PFLOPS(FP16),有效支撑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

据介绍,通过深入实施智改数转网联,到2026年,全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80,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46.5万元/人,全市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0%和75%,全市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企业比例达到80%,全市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超过70%。

企业说

智能制造数字赋能加快推进

企业是智改数转网联工作的排头兵,智改数转网联工作能否有效推进,取决于企业是否真正“愿转、敢转、会转”。

随着苏州大力推动智改数转网联,各行业加快物流数智化升级,智能物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昆山同日业务重心集中于智能制造系统和物流系统集成业务方面,专业服务于厂内智慧物流个性化、标准化系统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集规划、设计、工业软件开发、工业互联网远程维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装备制造、实施安装、调试、交付及服务于一体的全过程物流系统及智能工厂系统集成。

“我们参与国家标准制定,体现了我们企业的标准化水平,对提高企业在同行业和市场的知名度,引导同行业发展方向具有极大推动作用。”集团董事长姚万军表示,企业标准化工作走在行业前列,探索出“同日经验”。姚万军说:“同日集团正搭乘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顺风车,升级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带动更多‘链上兄弟’高质量发展。”未来,昆山同日将继续发挥领军企业的优势,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引领智能制造的发展潮流,为苏州新型工业化贡献更多力量。

2023年,通力电梯实现里程碑式的成就:行业中率先达到累计设备发运超150万台,在保设备超60万台,客流解决方案服务于越来越多的机场、地铁、超高层项目。通力电梯大中华区供应线高级副总裁朱慧介绍:“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数字技术赋能,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通力昆山工业园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通过将车间进行数字化和无线化改造,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实现精益管理。“昆山工业园是通力全球第一大制造中心、第二大研发中心,2024年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在苏州的发展,推动苏州城市的智慧化和可持续发展。”朱慧表示。

在苏州,从政府到企业,智改数转网联的持续深化,将有力推动苏州打造“智造之城”。

标签:苏州;智能;制造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