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个!公共图书馆网上借阅有了新标准
2024-01-12 11:48: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
听新闻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其中的数字文化建设更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由苏州图书馆起草的《公共图书馆网上借阅服务规范》(DB3205/T 1098-2023)(下称《规范》)经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予以发布,并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地级市公共图书馆网上借阅服务标准。

《规范》共八项内容,涵盖网上借阅服务资源、服务效能、服务营销、评价与改进等服务标准,明确了公共图书馆网上借阅服务的主要范围和内容。《规范》同时明确了网上借阅服务的服务项目、数量指标和质量标准,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标准要求,保障了人民文化权益。

目前,包括苏州图书馆在内的全市8家公共图书馆均已接入“苏州·书仓”服务,注册共享读者28.17万名,共享取书点297个,跨馆借阅图书总里程达694.18万公里。各成员馆之间借阅平台不兼容,现有书目、馆藏资源不均衡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和盘活。

“苏州·书仓”的平稳运转,使苏州市域范围内公共图书馆在多区域间的网上借阅,从理想变成了现实。而此次《规范》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全市公共图书馆网借服务效能,助推苏州市公共图书馆资源共享平台的提档升级。

苏图历年数字化发展回顾

2013年

“掌上苏图——手机图书馆服务系统”获得文化部“群星奖”。

2014年

苏州图书馆全国首创“网上借阅 社区投递”服务,读者通过电脑或手机等下单,数日内心仪的图书就会免费派送到指定取书点,实现“借书就像下楼取牛奶一样方便”。

2015年

“文化方舱——移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入围文化部创新项目奖。

2020年

由苏州市文广旅局牵头,苏州图书馆负责具体实施的苏州市公共图书馆资源共享平台暨苏州市“城市阅读一卡通”基石工程正式启动。

2022年

截至2022年底,实现苏州市域范围内8个总分馆服务体系间纸质图书资源的通借通还。

2023年

截至2023年底,苏州图书馆已在市内完成153个配送服务网点布署,全年通过这种方式借出图书157.84万册次,投递包裹99.58万件。

(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 实习生 范子莹 文/摄)

标签:公共图书馆;苏州市;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