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传承宴将“开”到联合国 20多道遴选美食亮相
2023-06-07 10:55: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从吴门藏剑鱼到赤豆糊糖粥,昨天(6月6日)在吴门人家举办的苏州菜赴首届国际食文化艺术博览会“出征演练”展示中,20多道苏州美食联袂亮相。“遴选出的苏州美食将在6月下旬登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舞台。”吴门人家掌门人沙佩智表示。

6月23日至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直属协会(UCA)和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举办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食文化艺术博览会,苏州菜应邀参展。在昨天的“出征演练”展示中,来自省、市的食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大厨等会聚一堂开展论证。据江苏省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代表团团长吴志强介绍,此次博览会将有30多个国家(地区)参展,180多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团代表莅临现场。

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博览会上除了参展参赛外,还将在法国、比利时、德国开展国际交流,和当地餐饮、社团等积极互动,弘扬传播中国食文化。吴志强表示,从今年3月起,经过多方严格考察,确定参会的17家中国企业来自江苏、江西、贵州等地,覆盖中国餐饮、茶、酒等大类,苏州吴门人家的中国食文化传承宴,将和省内其他城市的淮扬风情宴、太湖醉蟹宴、团圆家宴共同参赛参展。

“传承宴菜单经过反复遴选、调整。”沙佩智介绍,她带领非遗技艺传人现场展示的食文化传承宴,囊括省非遗织造官府菜,以及市非遗苏州船点、玄妙观小吃三大非遗技艺。

昨天新鲜出炉的传承宴菜单中,热菜包括根据《史记》专诸刺王僚记载挖掘制作的吴门藏剑鱼,《清宫御膳》记载乾隆下江南在苏州品尝的八宝葫芦鸭,以及凤凰尾虾仁、香菇樱桃肉、百鸟戏鸡卷、明月扣鳗片、鱼香茄花、芙蓉莼菜。冷菜有火腿松子仁、金圣叹花生、出骨虾卤鸡、美味鲜鱼松、话梅小仔排等,点心有鱼肉春卷、梅花糕、赤豆糊糖粥,甜品和汤分别为玫瑰炖桃胶、雀圆菊花豆腐。

菜单中以苏州经典味道“唱大戏”,还有中西合璧牛油果南瓜、酱香茴香球等创新口味。

“苏州菜让人惊艳。”昨天苏州大厨演示的传承宴,随着一道道大菜鱼贯而出,让人体验到苏州菜的独特魅力。“让世界了解苏州菜,了解苏州美食文化。”沙佩智介绍,还将根据专家论证完善菜单。

为全方位展示底蕴深厚的苏州美食魅力,此次专门设计中法文传承宴菜单、“故宫邂逅卢浮宫”展示册、“红楼梦”主题包装苏州糕点,还计划带去青蒿茶,以及金庭碧螺春、采芝斋苏式糖果。(苏报融媒记者 小圆 文/摄)

标签:苏州;食文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