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栩栩如生!从古画中“穿越”来的螃蟹花灯火了
2023-05-26 11:23: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逼真的蟹钳、突出灵动的大眼睛、张牙舞爪的动作栩栩如生……最近,在抖音、B站等短视频平台上,一款螃蟹花灯爆火,收获了26万的点赞和关注。而这样精致的手工作品,竟然是一位80后的男生徐海罡手工创作完成,灵感来源于《上元灯彩图》。

“很多古画上都记录着传统手工艺品,其中很多造型、工艺已经失传。我自小喜欢手作,如今我想尽可能地用传统的木作、涂料等方式,还原这些‘消失’了的‘小玩艺’。”徐海罡说。

青绿色的外壳,来回摆动的蟹钳,大大的蟹眼跟随着音乐颤动着……在徐海罡24秒的视频里,一只栩栩如生的螃蟹花灯由身穿汉服的女子手提着,在她轻微的操作下,螃蟹便开始“活动”起来,仿佛有了生命一般,与传统的固态花灯有着不小的差别。

这则视频发布后,短短一天的时间,收获了26万的点赞量、2万+的评论,徐海罡的个人视频账号也因此涨粉了上万人。在评论区,网友纷纷留言,“怪不得古代那些小姐公主会因为一个花灯打起来”“小说里的蟹灯有图了,果然低估了古人的审美”……

“螃蟹花灯的原型,来源于《上元灯彩图》和《明宪宗元宵行乐图》,在这两幅明朝时期的写实画中,都能看见螃蟹花灯的身影,可见当时的螃蟹花灯是很常见的。”徐海罡说,在这些古画中,有的螃蟹花灯被孩子提在手里,有的则挂在走廊上展示,看起来十分生动。螃蟹和苏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徐海罡在《上元灯彩图》上百个灯彩中,一眼相中了螃蟹花灯,决心通过手工还原出这一灵动感十足的灯彩形象。

古画模糊,制作起来难度不小,徐海罡决定从自己擅长的木作入手。“用竹篾做造型,最重要的是比例问题。”徐海罡说,在观察《上元灯彩图》和《明宪宗元宵行乐图》时发现,螃蟹花灯与画作中的其他彩灯相比,属于注重写实的那一类。

因此,徐海罡对生活中的螃蟹进行身体构造的分解,详细分析各部位的比例大小。“突出特点,对部分构造调整放大,比如:钳子、眼睛。虽然变动了真实比例,但提高了识别度,形象也更可爱呆萌。”徐海罡说,发挥一定的空间想象力,使用竹篾线面组合的方式,编织出螃蟹花灯的躯干、螯足、步足,眼等构件,“再准备米浆、棉布,采用立裁法裱糊灯罩。这一步需要十足的耐心,全部完成阴干后,就可以准备彩绘了。”

为了表现我国丰厚的历史文化,徐海罡创新性地摘取了宋代书画作品《千里江山图》中的个别山峦,绘在了螃蟹花灯的身上,实现不同历史的文化融合。“最后将做好的螃蟹花灯吊在‘丁’字形灯杆上,摇晃灯杆,螃蟹便可以活灵活现地动起来,历史画卷中的那幅光景,仿佛也活了。”徐海罡说。

虽然徐海罡的作品看起来江南风十足,但他却是个地地道道的青海人。由于自幼喜欢手作,十几岁时,徐海罡便开始接触二次元等国漫角色,在国漫道具、服饰的制作当中,了解到了中国历史上的很多手工艺,“古人的智慧我们不容小觑,这些年,我经常在网络上、博物馆里仔细观察古画、古董,在一些残缺或发黄的古件上汲取灵感。”徐海罡说。

在徐海罡的个人“工作室”里,记者还看见了一个造型精美的牛皮胡禄。徐海罡告诉记者,按照出土时的“模样”,他按照自己的理解,“还原”这一古时的日常用品。“史料记载,胡禄的外层是纯牛皮,内里的结构我使用的是竹编工艺。搭好整个框架之后,采用大漆的上漆方式,尽可能地还原。”

除了在历史中寻求灵感,徐海罡还将目光转到国漫中,通过榫卯、大漆等传统工艺还原一些经典的国漫形象,“接下来,我还要继续打造一些大的IP形象,进一步地宣传传统文化与工艺。”徐海罡说。

(苏报融媒记者 严松 实习生 杨皓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