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布局建设12家生态融合型创新联合体
2023-05-25 10:2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据苏州市科技局消息,今年苏州市创新联合体深度聚焦“生态融合”概念,引导龙头企业牵头建设孵化载体或产业园,紧紧围绕“树标杆、重孵化、育生态”目标,加速形成原始创新源动力、产业升级倍增器、人才引聚强磁场,为苏州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夯基垒台。苏州全市布局建设创新联合体12家(新建7家,上年度已建升级5家),其中,电子信息6家、装备制造3家、先进材料2家、生物医药1家。

据介绍,2022年以来,苏州把创新联合体建设作为构建完善协同创新机制的重大举措,出台《苏州市创新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建设目标一致、内生动力强、创新效率高的创新联合体,全力推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建设生态融合型创新联合体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向,主要聚焦苏州全市重点产业发展瓶颈,率先引导生态型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孵化载体,发挥企业对创新要素优化配置主导作用,实现空间上集聚,创新上集成,促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依托创新联合体不断培育和壮大产业集群。

苏州市光通信创新联合体是苏州市今年新布局建设的生态融合型创新联合体,由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该公司是全球光通信领域光器件行业龙头企业,数通光模块产品出货量近年来保持全球前三位水平,2017-2020年连续4年位居全球光模块市场第二,2021-2022年位居全球光模块市场第一。创新联合体成员单位包括苏州天孚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联讯仪器有限公司等上下游企业,以及姑苏实验室等高能级平台。

据介绍,苏州市光通信创新联合体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从高端光电芯片、高速率光模块到下游测试验证设备企业间协同创新,形成以强补强的产业链合作,旨在突破重点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培育一批高质量、高层次的光器件、光模块专业技术人才,增强行业综合实力,扭转国内高端光电子芯片相对落后的局面。同时,依托光电产业园的基础设施与品牌能力、联合体行业影响力,吸引上游潜力企业,在苏州耀途等基金股权投资协同下,促成苏州光模块集群市场品牌效应,打造更健全、可循环的产业生态。

苏州市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创新联合体也是今年新建的创新联合体,由追觅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牵头,该公司是一家以高速电机与AI识别技术为核心的广义机器人公司,自研自产的超高速无刷电机,突破国外“卡脖子”技术,是行业内首家电机转速达到18万转/分的企业。成员单位包括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浪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上下游企业,以及苏州大学、哈工大苏州研究院等高校院所。

该联合体将通过促进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开展基于新3D传感器的三维环境感知与运动控制、大扭矩高动态关节电机、高精密谐波减速器等关键技术研究,破解制约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并将其转化应用在智能清洁服务机器人、复杂环境作业四足仿生机器人、智能配送服务机器人上,提升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创新集群核心竞争力。

苏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升级建设的5家联合体已围绕地方重点产业领域着手建设产业园区,集聚技术攻关种子企业,设立光子产业基金、海洋能源信息产业基金等百亿级基金池,催动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快速集群,搭建产业生态,赋能园内企业资源互补信息互通,打造“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产业集群高效发展模式。

下一步,苏州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努力推动创新联合体成为促进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实体组织方式、解决集群式创新的重要途径。通过加大建设培育力度、强化政策集成支持、强化高端资源引入、强化特色品牌打造,推动创新要素实现空间上集聚、行动上协同,从政策端、服务端、资源端全面发力,持续赋能创新联合体发展。

(苏报融媒记者 陆晓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