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80岁老人坐公交出游 10年写下400多篇游记
2023-05-22 12:3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特种兵式”旅游火爆网络,年轻人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用尽可能少的时间游览尽可能多的景点,主打的就是“极限挑战”。

姑苏区双塔街道觅渡社区80岁的周鑫良也迷上了“极限挑战”,不同的是,这种极限是在出行时间上“慢”到极限。平均每次游览花在路上的时间6个小时以上,写下400多篇旅游日记,被人戏称为“里河徐霞客”。

查询历史背景

记录游览心得

周鑫良住在里河新村。5月18日,记者在觅渡社区大厅第一次看见他,不高的个头,步伐稳健快速,丝毫看不出80岁的年纪。“旅游让心放松,心态好了,身体自然看起来年轻。”周鑫良笑着说。

在周鑫良的手机QQ空间里,记者看到了他长长的旅游日记列表,最早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0年前。《香雪海赏梅》《重游黄罗禅寺》《重游曾、赵园,方塔园》等,日记的名称简单,打开一看,详细地记录着该旅游景点的文化背景、历史典故,以及当天的游览心情,语言简单质朴,内容却十分充实,日记后还配有游览的照片。

“写游记,是我的一种记录方式,不仅是对旅游景点进行记录,也是对我晚年生活的记录。”周鑫良说,每到一个景点,我都会仔细查找相关资料,很好地丰富了他的知识库。

老年“旅游团”

坐公交去游玩

周鑫良告诉记者,10年的时间里,他游览过大大小小300多个景点,足迹踏遍青海湖、莫高窟等众多城市景点。“当然,走得最多的,还是苏州大市范围内的景点。”有趣的是,只要是不出省,周鑫良都坚持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出行,“我曾坐公交去过南通,光在路上花费的时间就有7个多小时。”周鑫良笑着说。

前一天晚上准备好第二天的盘缠,第二天早上6点就从家门口出发,公交转地铁,再乘公交,周鑫良说,最夸张的一次,他一共转乘了8趟车,花费了5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虽然听起来路程时间花费过多,对于年轻人来说无法接受,但是,我们一路上和老伙伴们一起聊聊天,时间过得飞快。”

周鑫良的“旅游团”共有50多个人,都是以前丝绸印花厂的老同事,退休后大家自发地组成了“公交旅游团”,隔三岔五就出去走走,主打的就是“实惠、开心”。“每周六,我们都会到老茶馆里喝茶,风雨无阻,聊聊家常的同时,最重要的就是商量旅游的下一站去哪里。”周鑫良说。

旅游带来丰富经验

老人成为邻居“活地图”

10年的时间,周鑫良将苏州市的景点跑了个遍,不仅收获了大量的知识,对于苏州的公交线路也是一清二楚。平时有老人想要出门却弄不清方向的,总会来问问他。

周鑫良告诉记者,这些年的旅游经历,让他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不仅身体素质变好了,精神状态也十分年轻,这让很多周边的朋友都很羡慕。

“2012年前,我的妻子患病,我一直在家照顾她,后来她去世了,空落落的家里总是冷清清的,以前丝绸印花厂的老朋友就叫上我一起去旅游。”周鑫良说,虽然每次出门都很疲惫,但内心的放松和愉悦是无法形容的。

本报记者 严松

标签:景点;记录;旅游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