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点满满!苏州博物馆西馆基本陈列获奖啦
2023-05-19 10:51: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苏州博物馆的“纯粹江南 技忆苏州——苏州博物馆西馆基本陈列”榜上有名。

苏州博物馆西馆

苏州博物馆西馆位于苏州高新区长江路399号,由苏高新集团负责建设,于2018年3月正式动工,2020年被列入苏州市政府实事工程,2021年9月底起试运行。

西馆建筑面积48365平方米,是由10个边长为25米的立方体构成的建筑群,建筑体量和传统小体量的东吴民居相呼应,契合苏州文化气质,展陈面积13391平方米。

作为苏州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博物馆西馆在定位上与本馆错位发展,在呈现姑苏文史、传承江南文化的同时,也积极开拓视野,引进国内外知名博物馆展览,并立足自身研究力量策划原创系列展览,力求在新的平台上为观众擘画世界通史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崭新图景。

纯粹江南:苏州历史陈列

苏州博物馆西馆一层场馆设有“纯粹江南:苏州历史陈列”,此为苏州地区首个通史性质陈列,以文物讲述苏州自旧石器时代至民国一万多年的发展历程,详细揭示苏州之东南重郡、商业辐辏、人文荟萃等“姑苏繁华”意象,追溯江南由“尚武”至“崇文”的民风嬗变。

春秋 吴王余眛剑

西汉 画像砖

展厅陈列吴王余眛剑等重量级文物,并展示天宝墩汉墓、黑松林三国墓、张家港黄泗浦遗址、太仓樊村泾遗址等数十年来苏州地区重要考古发现,共展出文物1200余件/套,重点文物150件/套。

宋 金龙 林屋洞遗址出土

西汉 玉觽

苏州天宝墩27号汉墓出土

西汉 玉璧

苏州天宝墩27号墓出土

西汉 连弧星云纹镜 天宝墩27号墓出土

技忆苏州:苏作工艺馆

苏州博物馆西馆二层场馆设有“技忆苏州:苏作工艺馆”,回顾“百工之城”苏州自宋元直至当下手工业发展的脉络。

● “雕玲珑”,以精工雕刻玉石竹木牙角凸显苏州技艺;

● “琢绮丽”,用民俗雅玩再现古今苏州人的雅致生活;

● “绣华彩”,凭锦绣缂丝还原蚕桑禀赋的江南织造。

展览包含玉雕、竹刻、金属制作、民族乐器、桃花坞木版年画、苏式家具、苏绣等传统工艺,共展出文物800余件/套,重点文物180件/套。

元 雕漆镶银如意纹碗

明 洒金摺扇

清 竹雕草虫笔筒

清乾隆 子冈款白玉琢瓜瓞绵绵烟壶

民国 紫檀鸟笼

(钟鸣钩)

其他展厅

在展示苏州吴地悠久历史和苏作传统工艺的同时,馆内还设有国际合作馆、书画厅、探索体验馆等展厅。其中——

国际合作馆

国际合作馆“古希腊人:运动员、战士与英雄”特展展品包括在整个地中海地区的古代城市中发现的一百七十多件物品,展示了一个充满活力和创造性的社会,也让观众可以一睹古希腊人的艺术文化风采。

书画厅

书画厅聚焦苏州书画,贯通古今,多维度展示苏州书法、绘画艺术。目前,“此心归处——敦煌艺术临摹与精神传承特展”等展览正在三楼书画馆、特展馆展出。

博物馆学校

西馆还打造了国内首家博物馆学校,成为文旅融合下的苏州城市历史文化解读中心和体验中心。

除了看展,接下来苏州博物馆西馆还有超多精彩活动,快来打卡吧!

标签:苏州;博物馆;出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