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首个《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发布
2023-05-18 15:3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办事便利化提供“苏州标准”

全市首个《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发布

近日,由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牵头,苏州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相城区元和街道行政审批局、苏州市质量和标准化院共同起草的苏州首个《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规范》正式发布,成为首个帮办代办方面的苏州市级地方标准。

该规范包含帮办代办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基本原则,帮办代办机构要求、人员要求、场所与设施设备要求、服务的重点领域、服务流程,以及监督与评价等内容,适用于苏州市政务服务部门开展帮办代办工作。

标准明确了帮办代办服务的三大原则,即便捷高效、全程服务和上下联动。同时,从人员配置、人员要求和岗位职责三方面设置服务人员队伍,包含帮办员、代办员和协调员,三者各有分工,对人员素质和服务礼仪明确了具体要求。规范涵盖为企帮办代办服务重点领域、为民帮办代办服务重点领域,涉及服务对象和服务场景各有侧重,梳理帮办服务和代办服务两套流程,帮办服务包含咨询、申请、受理、承办、办结、资料归档六个环节,代办服务还有委托、服务中止与续办两个环节。

《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规范》的出台,为合法、合规、高效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提供了指导和依据,将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率,持续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对推动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有着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有利于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

接下来,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将在上级及各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做好地方标准的发布和宣传培训工作,推动帮办代办服务全流程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基层帮办代办工作提供可借鉴的“苏州标准”。

(驻高新区首席记者 刘晓平)

标签:帮办;代办;服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