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扛稳抓牢政治责任 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2023-05-18 15:2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扛稳抓牢政治责任 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吴庆文巡查望虞河

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吴庆文到望虞河相城段开展巡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各项任务,进一步提升望虞河等河湖保护治理水平,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望虞河位于无锡、苏州两市交界处,其中相城区境内总长16.54公里。作为连通长江和太湖的流域性骨干河道和清水通道,经过多年攻坚治理,河道水质已稳定达Ⅱ类,清水通道功效日益凸显。来到望虞河相城段,吴庆文实地察看河道水体水质、河岸周边环境,以及漕湖重要湿地保护涵养情况。

巡河中,吴庆文强调,要进一步扛稳抓牢河湖保护治理的政治责任,统筹推进水生态保护,切实提高河湖保护管理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突出水网建设导向,以“三横两纵”为纲,统筹推进望虞河拓浚骨干水系工程实施,提升防洪保安和水资源调配能力。要科学实施“引江济太”工程,强化调度、合理分水,增加太湖及河网水环境容量,维持阳澄湖生态水位。要进一步强化水环境系统治理,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彻底清除污染源头,促进沿线水环境持续向好,努力让一河清水流入太湖。各地要切实履行治水主体责任,强化苏锡联合治水,深化跨界基层河道联合河长制协作,打通联保共治“最后一公里”。各级河长要切实担负起巡河、治河、护河职责,全面打好“消劣争优”等攻坚硬仗,努力打造整洁优美的河道生态环境。

市政府秘书长俞愉,相城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巡河。

(记者 朱琦)

标签:水环境;太湖;望虞河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