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跻身首店十大城市
2023-05-17 14:5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四年引入首店439家,增长率211.3%,内外品牌双轮驱动,优质新项目引力超强——

苏州跻身首店十大城市

特步全国概念店、闪蝶等19个首店项目登陆苏州。昨天, 2023苏州首店经济发展大会在苏州举行,中商数据董事长周长青发布2022年度苏州首店经济发展报告。苏州首店经济增长趋势强劲,去年苏州在疫情下逆袭,引入首店165家,实现正增长。近四年赶超西安、重庆、郑州等城市,跻身十大首店城市行列,增长率211.3%。苏州首店经济呈现国际与本土品牌双轮驱动,优质商业项目吸引力强,餐饮业态强势崛起的态势。

自2015年被提出后,“首店经济”已成为各地提升城市商业魅力的重要举措,经历了2019年起的两年爆发期,多城同步加码首店经济政策,2021年起首店经济已正式步入3.0迭代期。

载体:新项目引力强各区域各特色

创新生活方式、本地文化展示成为存量与新开商业首店招商新风向。去年年中歌林公园及环宇荟开业,吸引不少创新理念首店品牌,引领城市新生活风向。去年下半年苏州中心二期、“宝岛又一村”开业,以两岸文化为主题,引入台湾特色品牌、弘扬苏州传统文化。

苏州中心商场2022年引进各类首店28家,如人气品牌首店昂跑、CHUU等。大悦春风里持续发力,全年不间断围绕吃喝玩乐与生活方式更新首店品牌,引进首店11家,如极宠家、NIKE beacon 750、蕉下、肆野拾光、Smart汽车、红旗汽车等,首店品类丰富。ID Park歌林公园去年落地首店8家,如江苏首店船炉新苏菜、CBA篮球公园肯帝亚馆、特色苏州首店NOMO Surfing冲浪俱乐部、长沙文和友旗下茶饮品牌MAMACHA。比斯特受国际品牌青睐,从品牌高线旗舰到全球奥莱首店,提升苏州国际范儿。

苏州各个板块的首店经济各有特色,苏州工业园区、吴江区重零售,苏州高新区重餐饮,姑苏区、吴中区与相城区侧重生活与休闲。

其中,作为苏州首店第一聚集地,苏州工业园区2022年引入首店62家,同比增长106.7%。苏州工业园区首店聚集高能级零售,街铺餐饮占比更突出。

内外兼修:引进来也走出去

去年苏州的全国首店数量增长400%,品牌首店旗舰店数量为前年的2.6倍。当前苏州首店中71.5%为海外品牌,24.2%为大陆品牌,4.2%为港澳台品牌。

首店经济是双向循环的,首要是引入国际国内品牌,丰富提升本土消费者的选择与品质,其次是培育本土品牌走出苏州开首店。

2022年孵化苏州本土首店品牌36家,同比增长125%,目前,苏州本土品牌占首店的16%。本土苏宴、传统文化新创品牌频出,丝绸、茶叶、苏绣、本地艺术家、本土文化、非遗推广让本土文化走入大众视野。

此次,松鹤楼入选2022年度本土引领性品牌榜单,作为较早走出苏州的老品牌,在疫情期间逆向而行,去年开设了86家店。“在一些品牌收缩策略的情况下,我们及时抓住机遇,盘下了较好位置,为后来的发展奠定基础。”松鹤楼联席总经理黄晓一说,苏式面代表的是苏州和江南的文化,体现了苏州美食、文化、时令特色。目前松鹤楼已经布局上海、华北、华南等区域,成为苏州老字号走出去的典型代表之一。

“保持谦虚的心态,与世界大牌对标,不断提升。”同样入选榜单的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毓芳介绍,太湖雪在全国开设了超40家门店,苏州以外的重点销售区域为北京,目前开设了6家门店,颇受欢迎。近年来,太湖雪一直把新国货出海计划提上日程,通过和苏博、拙政园联名等,为品牌注入文化基因,提升品牌知名度,也积累了大量国际粉丝。

业态:餐饮首店发力 休闲娱乐攀升

餐饮为去年引入的首店重点,同时休闲娱乐首店占比提升近6个百分点。

餐饮业态呈现多元特色。占总体首店比重35.2%,在去年龙湖狮山天街“很久以前羊肉串”烧烤店开业后排号最多到500个,经常出现一桌难求的火爆场面。苏州中心贵州菜“山石榴”首店假期日均客流达600人。

休闲娱乐占比12.7%。去年迪卡侬体育公园旗舰店落户,是迪卡侬打造的一站式体育主题运动Mall,是迪卡侬华东地区最大的体验式运动旗舰店,也是迪卡侬国内首个、全球第三家运动公园旗舰店。昂跑(苏州中心店)于2022年9月开业,作为一个以跑步为主要项目的专业运动品牌,瑞士运动品牌ON(昂跑)定位专业运动人体跑步的服饰装备,基于“为世界带来革新性的跑步体验”信念,相继推出多款跑鞋以及以专业运动人体跑步工程学为设计核心的功能性跑步服饰装备。

周长青建议未来苏州要抓住首店经济的发展机遇,开放本地历史建筑,鼓励品牌与本土文化结合,建立苏州本土品牌孵化体系,带动首店经济更好发展。

□苏报记者 韩丽媛

标签:苏州;品牌;跑步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