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芍药、绣球成新宠!苏城花市从母亲节“火”到520!
2023-05-17 14:46: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从上周开始爆单,要一直忙到月底!”苏南花卉交易中心的花店店主龚先生乐不可支。母亲节刚过,520即将到来。对于“节日属性”很强的花店来说,每逢节假日,都是销量高峰期,而5月无疑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之一。

5月16日,看苏州记者走访苏州部分鲜花批发市场以及零售店铺发现,鲜花的价格虽略有上涨,但是整体平稳。除了玫瑰、康乃馨等节日“常青款”,“五月花神”芍药、绣球花等也颇受热捧,共同打造出以现代淡雅风为主流的花束新风尚!

母亲节热度尚在

小花束、盆栽鲜花受热捧

来到苏南花卉交易中心,记者看到部分花店的展柜上还没有摆上新的花束。花店员工们正一捆一捆地搬运着刚从云南运送而来的鲜花,入口和过道上都是还没来得及处理的纸箱和成堆的花束。

“前两天母亲节刚卖完一批鲜花,还没来得及包新的。”花店店主龚先生一边忙着登记订花信息,一边告诉记者。他们从上周开始忙碌,每天都要接听数十通电话,平均要包两三百单鲜花,而这样的状态可能还要再持续几天,“过两天就是520了,又是送花的热门日子。”

记者注意到,花店最显眼的位置仍然摆放着各色的康乃馨,四月初只需20几元一扎的康乃馨,此刻价格也已经涨到30元至40元不等,涨幅超过50%。龚先生表示:“现在母亲节的热度尚在,过两天入口处的货架就要换成玫瑰了。”

值得一提的是,小花束在今年“走俏”,一枝玫瑰搭配两枝康乃馨和绿叶,不到50元的售价让它受到不少团体订单客户的青睐。

“有些顾客想买小花束作为惊喜送给公司的员工,也有学校的老师发放给学生,让他们带回家送给妈妈。”龚先生介绍,这样小几十块的小花束既能带来节日仪式感,同时也能为钱包减负,成为不少市民的经济之选。

图/放在花店最显眼位置的康乃馨

此外,随着天气转暖,月季、绣球等盆栽花卉也开始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市民王女士就带着母亲前来选盆栽,她表示:“老人家觉得鲜切花不实用,十天半个月就凋谢了,想买可以自己种植的花花草草,更加经济实惠。”

记者通过询价得知,小盆的月季盆栽最便宜仅需10元,体量大一些的也不过四五十元,这和动辄上百元的花束相比确实便宜不少。除了月季和绣球,栀子花、铁海棠、金枝玉叶、茉莉花等简单好养的盆栽,也颇受老年女性群体的喜爱。

图/盆栽鲜花成为市民的“经济之选”

芍药、绣球成“新宠”

现代淡雅风成今年主流

与母亲节个人订单和团体订单五五开不同的是,520都是个人订单,而且客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玫瑰仍然是以爱为名的520送花热潮中的主流。

不过,往年流行的郁金香热度却有所下降。取而代之的,是与牡丹并称“花中二绝”的芍药,因其盛放时的高颜值,在互联网上收获了“五月花神”之称,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图/有“五月花神”之称的芍药花

在花市中放眼望去,既有“念桥边年年知为谁生”的红色芍药,有“绮罗不妒倾城色”的重瓣粉白,也有“花娇袍紫叶翻鸦”的娇艳紫色......

记者询问得知,因为芍药含苞时花头小、不好看,需要等到完全盛放时才能做成花束,因此花期极短,他们在采购时也格外谨慎。即便如此,还是有大把客户愿意为了“昙花一现”的颜值买单。

据另一家花店店主刘先生介绍,和往年大红大紫的鲜艳多彩花束不同的是,今年流行现代淡雅风,即选用白色、浅粉、浅紫等颜色相近的素色鲜花进行搭配,再用浅色的包装纸进行装饰,整个花束看着更加高贵大气。

作为520花束的主流,记者看到已经有大批各色的玫瑰陆续被运送到店,价格和年初情人节时差不多,红玫瑰在10-15元一支,而卡布奇诺玫瑰和碎冰蓝玫瑰等稀有颜色价格还要稍高一些。

记者注意到,尽管线下花店的价格有所上浮,线上平台的花束价格还是相对平稳,在外卖平台的鲜花专区中,花束的价格基本在一百元左右,和线下相比,还是优惠了不少。市民可以自由选择,并可以在7天内指定时间送达花束,为没有时间买花的消费者提供了便利。

本周六就是“520”啦,不妨在这个“有爱”的日子,为你爱的人送上一捧初夏限定的浪漫吧!

标签:花束;花店;玫瑰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