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遇”苏州城市夜景17组作品展现光艺术设计魅力
2023-05-16 11:2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3“光遇”苏州城市夜景创新发展论坛暨艺术微展开幕

17组作品展现光艺术设计魅力

昨晚,2023“光遇”苏州城市夜景创新发展论坛暨艺术微展,在苏州中衡设计集团总部大楼拉开序幕。为期七天的展览,将让公众在创意十足的作品中,感受属于苏州光艺术设计的独特魅力。

展览以“空间·数字·光艺术”作为关键词,将“论坛+微展+光遇畅想会”相结合,共同探讨夜景创新、夜游消费体验下城市夜环境及光艺术创造。历时6个月,组委会联合了16组不同专业背景的高校、设计院,艺术、技术和设备单位,跨界组成工作坊,联袂打造了不同主题风格的微景观展区。通过光技术的融合与艺术演绎,16组具备前瞻视角、饱含苏州特色底蕴的微型光艺术场景作品以及一组元宇宙的AR秀展现在公众眼前。

其中,作品《“苏”》通过对立方体的切割、删除、重组,在不同面上形成了繁体和简体不同的“苏”字,并结合灯光、LED屏幕等处理手法,展现出苏州古往今来的发展。作品《悠然寻光路》由木棍、竹竿、塑料白板以及芦苇组成,材料来自自然或回收站,在狭长的空间中纵横交错,形成一幅山水画卷。人们走进色彩斑斓的步道,在风吹芦苇的斑驳光影中,能感受到前方动态光的脉动与活力。作品《方寸江南—山塘六感》浓缩了姑苏古城七里山塘由诗文、绘画、街巷、流水、藕荷钩织的苏州市井生活简约图景,以光影、音效、味道、表演等展开一幅可视、可感的沉浸式光影微秀……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环境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微展策展人之一胡洪浪介绍,15日至21日展览期间,微展组委会将分批组织照明设计师、跨界艺术家、文旅业主、市政管理单位等专业观众观看展览。现场还设置了光艺术畅想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将共同探讨光艺术作品的构思、内涵以及技术实现手段,交流光艺术如何助力夜景创新,怎样用光演绎新故事、传递新价值等。

苏州城投照明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李骏良表示,此次微展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次光影与自然交互的体验场景,是企业与高校深度合作、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助推创新理念落地成效的一次全新尝试,也将为城市夜景文化以及灯光艺术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打开新局面。

近年来,苏州城投照明公司打造了环古城河灯光提升工程、石湖蠡岛、盘门光裕里等一批优秀景观照明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设计奖项。“未来的照明建设将立足于‘照明价值增赋,基础设施减负,数字化管理奔赴’,让百姓的夜间出行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李骏良说。

(记者 肖辛)

标签:苏州;艺术;作品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