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朱德庸:苏州是一个梦想城市
2023-05-15 10:4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开栏的话

寄情桑梓,共谋发展。以“情系苏州 共筑梦想”为主题的苏州发展大会即将于5月21日举行,邀请海内外苏州籍知名人士回家乡参观考察、探亲访友,重温乡音乡情,感受家乡变迁,共话美好明天。乡情乡愁是真挚而恒久的情感,今起,苏报推出“情系苏州 共筑梦想”栏目,讲好海内外“苏州人”拼搏奋斗的励志故事、造福乡梓的生动实践,展示新时代苏州风貌,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即将回到最喜欢的故乡,他充满兴奋与期待,希望与故土有更深入的连接——

朱德庸:苏州是一个梦想城市

【寄语家乡】

“我喜欢画城市,观察城市,在城市行走。现实世界里我最喜欢的城市,就是苏州。”——朱德庸

【人物名片】

朱德庸,著名漫画家,1960年出生于中国台湾,祖籍太仓。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城市行走者,也是一个人性观察家,以“朱氏幽默”著称,漫画作品引领流行文化三十载,代表作有《双响炮》《涩女郎》《关于上班这件事》《什么事都在发生》《绝对小孩》等。

“在苏州,我可以超越时空,和爷爷、父亲在这个城市里心灵相聚了。”即将回到自己最喜欢的故乡城市,苏州发展大会特邀嘉宾、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的内心充满兴奋与期待。

这次受邀回乡,是朱德庸第三次来到苏州。2019年5月出席江苏发展大会后,当年11月,他携家人再次踏上苏州的土地,故乡不再停留在想象中,而是可以触摸的。城市是朱德庸漫画中最重要的主题。对于祖籍太仓的他来说,长期以来,苏州是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小时候常在书本上读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常听父亲讲爷爷生活的家乡故事”,朱德庸回忆道,父亲15岁时就离开家乡,远赴南洋(今马来西亚)教书,而后辗转来到台湾定居。

父亲对故乡的回忆,勾勒出朱德庸的苏州城市记忆。城市中普通人的生活,始终是朱德庸漫画的主题,他在作品中用幽默来表现人们在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的种种“城市病”。父亲虽然过的只是小康生活,但喜欢读书画画的父亲乐在其中。这种生活方式深深影响了朱德庸。在他印象里,苏州的城市气质不仅存在于古城、园林的空间形态中,深深吸引他的还有苏州人的生活方式。朱德庸认为,爷爷和父亲的样子就是苏州人的样子,古城的文脉体现在普通市民身上。“爷爷就是个穷书生,他曾经用脚丈量过苏州城,出版过一本《苏州指南》。”朱德庸的父亲曾这样告诉他。2019年,太仓把当年的这本《苏州指南》送到朱德庸手中。

翻阅这本指南,朱德庸似乎触摸到爷爷当时书写的手。这种血脉传承的触动,让他既惊奇,又感动。按照指南,他第一次走进沧浪亭,走爷爷走过的姑苏石板路,靠一靠爷爷倚过的栏杆,呼吸着苏州人呼吸的空气。他觉得与祖辈在心灵上有了真正的交汇,记忆与现实的苏州实现了可触摸的连接。“苏州古城保护做得很好,爷爷书中的城市风貌完整保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短短几天里,苏州这个美丽又极具文化感的城市,让朱德庸拼凑出爷爷、父亲和他完整的人生传承图像。

在日常生活中,朱德庸崇尚简单。他认为,创作不是生活,生活才是创作,喜欢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待在家里写字撸猫,与太太聊天散步。他说很多漫画反映现实社会,也是为自己而画,时常在画中提醒自己:在追求美好生活拼命往前跑的时候,别忘了回头看看,有没有把自己的真心弄丢。

这次回苏州,除了参加大会既定日程之外,朱德庸希望“用最诚挚的心,更深入地体验普通苏州人的日常,与自己的故土有更深入的连接”。在采访中,他表示:“如果向世界推介苏州,我会说,这是一座2500多年的美丽古城。站在这里,你可以把古代文化记忆和现代精致生活结合在你的心灵中,它是一个梦想城市。”

(苏报记者 陈秀雅)

标签:朱德庸;苏州;爷爷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