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诗意漫画墙让人眼前一亮
2023-05-12 10:2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网红画家、志愿者联手打造“苏式生活”漫画墙绘

一幅幅诗意漫画墙让人眼前一亮

昨天,古城地方弄一幅幅富有诗意的漫画墙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他们放慢脚步、减缓车速,驻足观赏这些色彩鲜艳、简单而富有生活气息的图案。原来,这里的墙面刚刚经过了一次提升改造,由网红画家“姑苏阿焦”和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联手打造,将“喜上眉梢”“花开时节”“养生先养心”等主题融入其中,让人感受到了一股春天的气息和生活的乐趣。

地方弄位于姑苏区沧浪街道金狮社区,毗邻金狮河沿,这里有网红美食老王蛋饼、改造成功的汇邻市集金狮店、M+金狮校园创业园等,是历史与现代相融合的新文化聚集地。近日,在“社情民意联系日”上,不止一位居民向金狮社区工作人员提出诸如“漫画墙脏了,能不能重新画一下”的需求,希望社区可以对墙面重新进行彩绘。原来,地方弄的墙面原来也是有漫画的,大约2018年的时候,金狮社区打造了“苏式慢生活”漫画墙,画中诉说着一些老街坊和孩童的文明悠闲生活。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原本偏水墨画风的灰色调变得老旧,风吹日晒雨淋的侵袭也加重了墙体的创伤。

接到居民的反映后,姑苏区文明办联合沧浪街道立即行动起来,通过推进“工艺美院暖艺客厅”与“苏农绿艺小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项目,为地方弄的墙面进行提升改造。该项目旨在打开公共空间格局,提优公共空间质量,让居民逐步形成将公共区域视作家园一部分的“大家园”理念。

金狮社区党委书记冯瑞娟介绍,为了满足居民的需求,此次墙面彩绘特邀网红画家、文化志愿者“姑苏阿焦”和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将充满烟火气、闲话岁月家常的漫画风格搬上墙面,“喜上眉梢”的喜鹊站在紫藤花枝上欢歌着,“花开时节”的水壶灌溉着一丛丛鲜花,“养生先养心”的茶杯散发着香气……每一幅画都透露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文明的倡导。

“随着美学和文明意识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公共空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样的墙面彩绘让人们重新审视和感受城市文化。”冯瑞娟说,项目组进行了周密的规划和设计,并对墙面进行防水防腐和表面护理,以确保墙面彩绘的长久保存。“这也是苏州古城文化名片众多色彩中的一笔,将倡导文明新风的元素埋在墙绘画里,从细微处入手,让老街巷、旧小区周边焕发新生,提升古城气质。”

(记者 陈兆帅 通讯员 王禾婷)

标签:漫画;墙面;姑苏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