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开通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
2023-05-11 10:07: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 苏州开通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

“眨眼功夫,申请就通过了!”第一次使用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证明(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威特立创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物流经理顾小敏有些惊喜。原本拿到免办证明至少两天,有可能耽误货物通关。近日苏州开通便捷通道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随时申请、即时生效,省去审批流程,实现“零等待”,极大提高了产品通关效率,提升了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我国对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产品依法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制度。CCC免办工作也是CCC认证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对维修用零部件、科研测试样品、商业展示、成套设备所需、整机全数出口以及其他特殊用途等6类情况,企业向市场监管部门申办CCC免办证明后即可进口使用,无需申请CCC认证。自2020年6月承接CCC免办工作以来,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共为547家企业办理免办证明7028张,货值44.5亿元。

本次开通的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经市场监管总局授权,是为符合条件的CCC免办申请单位制定的通过“自我承诺”获得“自助办理权”的创新改革举措,全程无需政府部门审核批准,即办理即出证,获证后系统自动与海关部门联网对接,实现“网上办、随时办、无纸化、零等待”,进一步节约免办产品入境的时间成本,为企业简化作业、提高效率、加快通关提供便利。

苏州市首批6家符合条件的企业中,梯梯电子集成制造服务(苏州)有限公司主要设计、生产电子测试设备及相关部件,很多生产用的零部件需要进口,产品销往海外。由于供应链、物流链时效性强,公司进口物料基本上是到货之后就安排上线生产。如果料件未及时到货,将会造成生产线停线。公司物流部负责人方悦琳说:“和之前流程比,办理一张免办证明能节约4小时,公司一年要办200多张。 在当前严峻的市场经济形势下,这项服务为企业简化作业、提高效率、加快通关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

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考证认证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开通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是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市场主体优服年”的创新创优举措。“我们借助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窗口对相关企业开展服务,并开通专线电话66591856,确保工作时间电话畅通,企业随到随询,还将开展相关的指导和培训,提高产品通关效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苏报融媒记者 刘争)

标签:ccc;便捷通道;市场监管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