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逐梦太空 苏州科研院所助力天舟六号成功发射
2023-05-11 09:48: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5月10日21时22分,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其中,由中国兵器工业第214所苏州研发中心研制的4款关键元器件,在飞船运行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214所位于苏州高新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4款关键元器件分别为供电分流组合电路、充电分流组合电路、步进电机驱动电源电路、直流有刷电机驱动电路。其中,供电分流组合电路、充电分流组合电路用于天宫和货运飞船电源分系统的太阳能电池阵列的管理,为飞行器提供专业的电力保障;步进电机驱动电源电路则控制太阳能帆板的姿态,精确调整太阳帆板与太阳照射方向的相对方位角,实现利用太阳能照射为飞船提供电能,为对接工作提供了高效的能源保障;直流有刷电机驱动电路用于对接机构分系统驱动器中,主要功能是为对接结构中直流有刷电机供电,驱动对接机构捕获锁的正反转和闭锁功能,为对接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保障。

仅仅相隔半年,天舟六号就从天舟五号手里接过宇航补给的接力棒,这展现出我国无与伦比的航天底气,也筑就了太空之梦的坚实底座,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奇迹。214所将一贯秉持着专精特新的探究精神,继续服务陆海空天事业,为国家不断开展科技创新,继续奔向星辰大海的征途贡献力量。(苏报融媒记者 刘晓平 顾玲)

标签:电路;货运飞船;电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