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江:打造多链聚焦的科创蓝湾
2023-05-10 11:1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按照“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总体思路,吴江正扎实推进花港湾科创商务区建设——

打造多链聚焦的科创蓝湾

这里是吴淞江的源头,是吴江向北发展和融入苏州主城的“桥头堡”。

这里是“环太湖科创圈”和“吴淞江科创带”的交汇点,是太湖内湾创新发展的核心节点,与上海陆家嘴首尾呼应。

今年3月12日,吴江发布了太湖新城(吴江)花港湾科创商务区建设行动计划(2023-2025)。按照行动计划,花港湾科创商务区将以生态湖湾为本底,智慧创新为动力,前沿科技为基因,打造成为科创圈带重要节点、数字经济发展核心承载区、城市高端功能区、城市新中心。

腾退回购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加速建设

建设花港湾科创商务区是吴江呼应苏州主城发展向心力、推进市域全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自建设行动计划发布以来,吴江开发区按照“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总体思路,扎实推进花港湾科创商务区规划建设工作。

记者注意到,目前,这里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共有4个,苏州光电子与通信技术研究院项目、亨通前沿技术联创中心项目、京东方国际创新社区项目及柳胥码头国际人才卓越社区。

柳胥码头是花港湾科创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占地约2.6平方公里,人口4.2万人,可直接使用的科创项目及载体439亩。

目前,这里聚集着群光电子、万宝至马达、大鼎精密模具等44家企业,税收3.4亿元,亩均税收29.8万元。该区域将建设数字经济展示、研学、科教场所,匹配龙头数字科技企业总部的创新特色地标,提供高辨识度、有活力的城市空间。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为更好适应花港湾科创商务区定位和太湖流域、运河两侧产业发展要求,吴江开发区大力推进落后产业腾退工作。目前已腾退回购土地812亩,含大智大鼎、高创电子、天宏印染等7家企业。

“早在2020年年初,我们就为巨腾国际吴江三家公司(大昶、大智、大鼎)进行了整合、搬迁和升级改造。”吴江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通过导入自动化产线、建设互联网动态管控系统、改造生产及管理模式,提高工厂整体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整合搬迁也为当前的花港湾科创商务区建设腾挪了空间。

2022年3月7日,全新的巨腾国际(吴江)智能工厂举行了竣工投产仪式,项目占地面积286亩,总投资约4.5亿美元,项目可实现年产电子产品模组3000万套,年销售额50亿元人民币。

今年花港湾科创商务区将继续推进腾退工作,预计回购土地约800亩。同时,半导体智能装备创新港等30多个优质项目已在深度洽谈和引入中。

持续增加绿化配套,城市生态更加优美

当前,花港湾片区及周边环境优化工程已初见成效。

2022年4月3日,位于鲈乡路东侧、明珠城北的星湾大草坪完成建设。星湾大草坪占地约100亩,原先是一片荒地,建成后这里绿草如茵,生态优美,成了吴江开发区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构筑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

“为持续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除了建成星湾草坪,我们将加快推进草坪周边道路改造工程,高水平做好道路绿化和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道路承载力和通行能力,不断美化道路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吴江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12月,江陵西路松陵大桥至仲英大道段两侧的绿化升级改造工程竣工。道路南侧、北侧被打造成了两座开放式的生态公园,分别是“五瓣岛湿地公园”和“山水绿地”。这两座公园的开放,不仅为附近居民增添了两处绿地,也进一步提升了进入吴江生态门户的形象。

在南侧的“五瓣岛湿地公园”内,有5座独立小岛的迷你湖泊,远远望去,岛上香樟、杉树、红枫交错,倒映在水面上,光影斑驳、美不胜收。改造工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时,他们从附近的牛腰泾闸引入了太湖水,湖水流经五瓣岛以及东北角的荷花池、丽湾国际西侧的景观河道,3条水系互相连通,基本形成了水循环,也保证了湖水的水质。

北侧的“山水绿地”则依托本来的地形以及绿化,以生态自然、疏朗通透为主设计手法,凸显江南水乡的生态韵味。地面铺上了1.5万平方米的草坪,新种了148棵落羽杉,以迷迭香、黄金菊等近20种花草装饰,形成了颜色缤纷、错落有致的绿色空间。

积极完善道路配套,路网建设更加通达

为全力构建花港湾科创商务区崭新发展面貌,过去一年,吴江开发区大力推进城市建设,积极完善道路配套,加快补齐补优补强交通等短板,畅通城市“血脉”。

目前,鲈乡路北延已建成通车,花港湾商务区花港路、环湖路、古塘路环线通车,构建起高效交通网络,不断增强与周边地区通达能力,助力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2022年10月29日,鲈乡路(北延)正式通车。该路段作为吴江融入苏州主城区四横三纵骨干道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吴江向北发展,主动融入苏州主城区的重要举措。该路段的顺利通车,对于提升路网、改善交通出行条件、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鲈乡路(北延)工程南起联中路,北至兴中路,沿线跨越苏州绕城高速,道路全长934米,建设大型桥梁一座,为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道。道路中间设置隔离花箱及护栏,隔离带及两侧绿地疏密有致,形成良好的林荫效果,入口精致组团绿化,形成特色景观道路。

此外,花港路网建设也在提速推进,花港新建路网工程项目包括花港路、滨湖路、半岛路、环湖路、古塘路和湖滨北路6条道路。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线征地动迁完成100%,主线交地完成100%,三线迁改完成100%;道路建设方面,花港路、古塘路、环湖路、滨湖路已竣工通车,半岛路完成35%,湖滨北路完成95%,项目总体有序推进。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文斌表示,今年是示范区建设新三年的起步之年,是科创圈带建设由“蓝图”转向“施工图”“实景图”的攻坚之年,吴江开发区将聚焦规划引领、项目建设、城市更新、队伍建设四个方面,高标准做好规划设计,打造产业创新集群,加快实施产业更新提升工程和城市有机更新工程,全面推进花港湾片区建设工作。

□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见习记者 朱亚蕾

标签:港湾;商务区;开发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