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自贸片区“保服通”平台正式上线
2023-05-10 11:1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助加工贸易企业享受保税服务便利,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苏州自贸片区“保服通”平台正式上线

昨天,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保服通”保税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今后,苏州自贸片区300多家加工贸易企业可依托该平台享受标准化的业务制单功能、系统化的数据校验功能、可追溯的数据存证功能等服务,并精准获取专业的政策推送。

苏州自贸片区所在地苏州工业园区,2022年进出口货值达3726.8亿元,体量占辖区对外贸易半壁江山,在稳定市场份额、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此次上线的“保服通”保税服务平台针对园区对外贸易业务体量大、企业诉求多等情况,由园区海关和有关部门依托苏州自贸片区“经济大脑 企业服务一张网”建设而成。在经历半年多试运行后,“保服通”保税服务平台昨天正式上线。

苏州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卢珏尝鲜“保服通”平台后表示:“以往提交变更存放场所、账册周期调整、库存盘点核查等需求时,要把纸质材料当面递交到海关,资料不全要跑第二趟。现在通过‘保服通’平台可直接在线制单、在线提交、在线修正,整体业务流程办理可视化、透明化,业务办理效率大大提高。”

据了解,“保服通”平台目前已运作加工贸易标准化的业务制单功能、系统化的数据校验功能、可追溯的数据存证功能,可帮助加工贸易企业实现中期管理的信息化、集约化、智能化。该平台还实现精准专业的政策计算,在企业业务制单界面链接对应的加工贸易政策条款,结合企业实际操作开展政策宣讲与解读,引导企业自觉遵守保税政策,预防和减少人为差错。此外,平台特别引入司法公证销毁功能,帮助企业节约近千万元营运成本,实现政企互动畅通无阻。目前,“保服通”平台累计上线企业363家,发布政策文件168个,宣讲“加贸小课堂”14期。

“该平台不仅能帮助企业固定库存盘点数据、根据BOM自动折算原料数据、参照精编政策内容自查自诊,还能为企业、政府部门分别提供企业区块链储存数据的查询与汇总统计。”园区海关驻娄葑办事处主任谈志俊介绍,平台通过“上链存证强化数据安全、逻辑校验前置风险防控、在线互动提升服务效能”,以数据赋能实现无纸化、便利化,既安全又高效,既精准又精确,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标签:保税;上线;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